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激励案例

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税务影响

发布时间: 2024/02/01|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激励案例

      股权激励是企业为了实现核心人才保有,赋予和增强员工与企业共同稳定发展的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时常见的长期激励机制之一,其方式主要体现为企业授予员工非上市公司股权或上市公司股票,当被激励的对象满足约定激励条件时,即可成为企业的股东,从而享有股东权益,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股权激励计划的制定不仅涉及法律、财务会计问题,同时还涉及了复杂的税务问题。我国现行的税收政策关于股权激励的规定较为严苛,现行的税收政策无法完整囊括资本市场中已有的股权激励工具,某些股权激励工具的定义在证监会规定与税收政策中存在差异,这些都会造成股权激励工具运用在税务实务处理中存在一定的风险,且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税务处理方法不一致,从而导致企业在IPO过程中的股权激励行为一直被视为监管机构重点关注和审核的问题之一。

      鉴于股权激励事项的复杂程度且与税务处理的高度相关性,我们建议IPO企业在实施股权激励事项或运用股权激励工具时,对股权激励的税务风险予以高度重视,必要时可咨询专业税务服务机构,寻求解决方案,以求在风险最小化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助力企业成功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