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激励案例

代表委员建言完善数字技能人才激励措施

发布时间: 2024/03/1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激励案例

      工人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数字化转型浪潮滚滚而来,职工应该如何应对?怎样提升职工技能转型的积极性?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围绕数字化转型中一些企业存在的技能人才薪酬与福利待遇保障不到位、成长激励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建言献策,呼吁让数字技能人才有盼头、有干劲。

      主动学习,拥抱数字变革

      这几天,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湖南常德烟机公司金工车间FMS柔性制造线操作工符国强代表,还牵挂着千里之外的车间——眼下常德烟机公司正忙着调试智能化设备,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

      前不久,在湖南湘潭一家企业的调研经历,让符国强代表和同事触动很大。

      “那家企业打造了一个只有4名工作人员的数字化自动车间。”符国强代表说,“自动化车间让观摩人员印象深刻,大家看到了数字技术对传统工业的影响,也对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多期待。”

      “10年前,如果你到我们的焊接现场可以看到,那里场面热闹,车间还有专门的休息房;现在作业环境变了,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叶聪委员用两个画面向记者描述企业数字化转型前后的变化。

      “以前可能需要一两个月完成的工作,现在借助特殊装置,一般20分钟至30分钟就能完成。”叶聪委员说,企业数字化转型后,许多职工不用再参与繁重或重复性的劳动,但也面临新的挑战。一些人开始去研究机器的精度、尺度,进军高端制造;科研人员和技能人才紧密联系,共同参与科技创新,一起提升、优化整个生产流程。

      符国强代表坦言,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一线职工有人向往,也有人茫然。“刚开始,一些人担心自己无法胜任数字技能岗位,不知道需要学习什么。后来大家逐渐认识到,唯有主动拥抱变革,不断学习,才能适应这一变革。”

      完善培养体系,畅通成长通道

      企业如何激发职工学习数字技能的内生动力?代表委员纷纷给出建议。

      “成长、待遇有盼头,转型才有干劲。”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冲压厂三车间党支部书记、模具钳工首席技师刘辉代表说。

      刘辉代表告诉记者,公司自主制定了适应数字化岗位需求的技能等级晋升通道,细分技能等级并且每年对职工考核,包括初级技师、二级技师、三级技师、主管技师、主任技师、首席技师等序列。公司根据每名职工上一年的绩效考评得分以及理论和实操考试情况,决定该职工是否可以晋升技能等级。技能晋级并被聘任后,就可以拿到相应的津补贴。

      “公司鼓励职工多学数字技能、多持证,努力成为‘多边形战士’。”刘辉代表介绍说,职工数字技能提升后,收入待遇会有大幅提高。以在公司数字转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首席技师为例,拿的是副厂长待遇,不仅每月发放税后5000元津贴,而且参与创新项目、师带徒活动、技能竞赛,还有额外奖励。

      此外,公司每年投入800万元用于奖励科技创新人才,其中有两名来自一线的优秀技术工人获得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每人奖励了一辆汽车。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里达工厂厂长张涛委员从企业氛围营造等方面,为畅通数字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提供解决思路。

      “企业应为数字技能人才提供明确的学习成长路径,以及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从而成功引入和培养所需人才。”张涛委员说,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周期长、流动性大,企业需要从“招得来”“培养好”“留得住”3个维度全面布局。

      张涛委员认为,企业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数字技能人才发展与培养体系,包括设立轮岗制度以提供多元化的职业发展空间,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企业环境,确保数字技能人才能在企业发展中持续发挥价值,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方合力,厚植数字匠心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应在全社会营造弘扬工匠精神、厚植数字匠心的氛围。

      浙江晨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模具设计师胡东方代表认为,在国家层面,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要有明确的目标和标准,尽快纳入人才目录,让数字技能人才也能享受各地的积分落户等政策优惠。

      福建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冯鸿昌代表建议,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选树一批优秀“数字工匠”,发挥高技能人才的“领头雁”“传帮带”作用,尤其是发挥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载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示范引领,扩大在数字领域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技能人才弄潮数字时代。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还可以发挥技能大赛的“牵引”作用,做强做大“数字工匠”技能大赛,发现、培育、锻造一批数字领域高技能人才。健全数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激励机制,把竞赛活动、技术创新与技能评定、晋级晋升结合起来,激发数字化岗位职工的创新创造潜能。(记者徐新星 陈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