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激励案例

同频共振激励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24/03/11|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激励案例

      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紧贴中心大局,搭建干事创业实践平台、深入一线考准考实履职成效,以鲜明用人导向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激励广大干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挺膺担当、勇毅前行。

      政治历练与专业训练同步加强,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激励干部昂扬奋斗精神、铆足干事动力,重点是持之以恒强化政治历练与专业训练。增强想干事的自觉。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理想信念必须坚如磐石。要将党的创新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持续从“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练就能干事的本领。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及时填补知识空白、补齐弱项短板,努力成为行家里手。要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校准工作方向、找对破解路子,不断提高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坚定干成事的信心。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干事业不能装模作样,必须脚踏实地,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在解难题、开新局中坚定谋事成事的信心。

      干事平台与选拔擂台同步搭建,提升干事创业激情。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干事创业一线既是展示才华的舞台,也是崭露头角的擂台。着眼全局选配干部。锚定事业发展需要,服务全域谋划布局干部,围绕拼经济搞建设等工作,重点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部门选优干部、配强班子。综合考虑事业需求、专业特长、工作经历等情况,探索运用揭榜挂帅等模式选贤任能、双向匹配,提升人岗匹配度,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围绕中心集聚干部。重大工作看能力,关键时刻看担当。紧扣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任务,搭建专项工作“擂台”,建立专项工作实绩档案,引导干部进赛场、比担当。把工作需求、岗位要求、干部特点结合起来,“点单式”选派干部到重大工作一线,精准服务产业发展。深入一线考准干部。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鲜明导向,把“一线炼”与“一线看”结合起来,通过调研走访、专项调查、现场观摩,直插一线看履职表现,在看变化、赛成绩中让“千里马”“实干家”脱颖而出。

      严管约束与厚爱激励同步落实,提高干事创业效能。发挥制度优势,以组织担当为干部担当,旗帜鲜明支持实干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激励广大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以能上能下压紧责任担子。拓宽“上”的空间,畅通“下”的渠道,让能上能下有效纠治干部不作为问题。在重大工作一线发掘使用改革闯将、发展干将,让想干事的有盼头、能干事的有劲头、干成事的有奔头。建立分层级分领域分类别、可对照可量化可执行的“庸者下、劣者汰”机制,通过提醒、函询等方式及时“点醒”履职不佳的干部,通过停职检查、调整岗位等措施及时“叫停”无法胜任的干部,让躺平干部、无为干部让位出局。以容错纠错减轻思想包袱。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明确容错纠错的适用情形,厘清敢作为与乱作为的政策边界。对干部追责问责调查处理时,一并核实是否存在容错情形,为敢于担责、冲在一线的“实干家”澄清正名、撑腰鼓劲。要建立受处分干部动态管理机制,帮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激情,从“有错”向“有为”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