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公布法官家属回避名单 彰显主动接受监督诚意

发布时间: 2020/06/11|来源:信用甘肃|专栏:信用研究

      近日,无锡市中级法院刊发的一则公告引发热议。该公告将无锡多家法院的法官配偶、子女名单登报公布,他们多数从事律师职业。对此,外界普遍给予赞许,但也有声音称,这会被人视为法院在变相为名单中的律师“打广告”。6月9日,无锡中院回应称,此举目的是引起公众注意,对从事律师职业的法官亲属进行监督,“不存在(变相)打广告”。(6月10日澎湃新闻)

  完善法官任职回避制度,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无锡中院的做法硬核满满,值得点赞。在公告中,16名法官郑重作出承诺:在担任员额法官及院领导期间,其配偶、子女及父母一律不在无锡市范围内从事有偿法律服务,如有违反将从严查处,追究相应的责任。

  那么,这种登报公布法官家属回避名单的做法,是否会在客观上造成“变相打广告”的效果,导致一些人打官司时“按图索骥”或“曲线救国”,找法官亲属暗中代理干预案件呢?应该说,这种违纪违法情况,无论在理论上还是现实中,都是存在的,因此一些人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

  尽管如此,也无需苛责。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越是公开透明,越能减少私下勾兑。暗中代理的问题不是因公布法官亲属名单才出现的,而公布法官亲属名单的目的恰恰是落实好法官任职回避制度,杜绝暗中代理、利益输送等违法违纪情况。

  无锡中院相关人士称,当地曾发生过当事人反映有法官的子女、配偶代理案件的情况,随后无锡中院决定进一步加强法官任职回避工作,首次向社会公布了法官家属名单。名单公布之后,公众知晓度高,监督力度更大,若法官亲属想暗中代理案件,注定打错了算盘。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一直加强法官任职回避方面的工作。早在2011年2月,最高法出台有“史上最严厉”之称的法官回避规定:在所限地域范围内,法官的配偶或者子女是律师的,一方必须退出。但该规定仍有漏洞,比如管住法官的配偶子女,却没有管住其父母兄弟,各地法院设定的回避对象也不尽相同。

  今年4月,最高法发布最新的法官回避规定,该规定5月6日起施行,此前的规定同时废止。根据新规,法院工作人员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配偶的父母、配偶的兄弟姐妹、子女的配偶、子女配偶的父母具有律师身份的,该工作人员应主动报告。同时,法官的配偶、父母、子女均被设定为回避对象。

  可见,我国法官任职回避制度在逐步完善,旨在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防止法院领导干部及法官私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无锡中院在当地报纸上公布需要回避的法官家属名单,彰显了主动接受更大范围监督的勇气和诚意,对这种先行先试的做法,应多些理解、少些苛责,无需担心“打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