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引导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3/1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研究

      近年来,河南省平台经济迅猛发展,在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显。据统计,2023年河南省电子商务交易实现13575.8亿元,增长14.9%,平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但河南省平台经济发展也出现了企业合规意识不强、劳动用工失范、数据垄断泄露等突出问题,企业研发能力整体偏低,市场监管体系难以适应平台企业发展。因此,亟须从构筑竞争新优势战略高度,引导平台企业合规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微观基础,平台企业是数字技术应用和数据资源要素整合的先导者,又是数字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的主力军。据统计,河南省网民超过9000万,互联网普及率超过90%,“流量洼地”趋近枯竭,平台获取用户的成本急剧攀升,依赖“烧钱换流量”“低价增黏性”维持高业绩增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在大存量市场竞争中,平台企业如何摆脱路径依赖、避免恶性竞争,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针对河南省平台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整体偏低问题,个性化的“一企一策”的精准指导和帮扶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发挥我国体制优势,组织科研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平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二次创业”和“脱胎换骨”。一是支持平台企业技术创新。鼓励平台企业联合高校、科研机构和上下游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聚焦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底层技术开展科研攻关,支持平台企业牵头组建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落实平台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结合平台企业发展特点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二是鼓励平台企业场景创新。政府要积极投资、培育、开放对新技术有应用需求的各类前瞻性、验证性、实验性应用场景项目,探索“以赛代招”场景大赛新机制,为平台企业的技术迭代升级和孵化新业态创造便利条件,加速实现对平台的支持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三是推动平台企业模式创新。面向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需求,支持平台企业发展“产品 内容 生态”的新业态,盘活云平台、开发工具等闲置资源,探索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资源共享模式,推动平台企业发展模式创新。

      完善企业竞争合规制度

      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由于平台具有先发优势和双边市场效应,平台经济在高速发展中容易引发非法采集用户数据、大数据杀熟、资本无序扩张、“二选一”等损害市场健康的行为。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现代化,离不开公平透明的规则体系和成熟稳定的监管制度。通过加强企业竞争合规制度建设,提高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意识,引导企业加强竞争合规管理,防范竞争合规风险,促进平台企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一是完善平台市场准入制度。要制定完善平台企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和规范制约平台企业发展的行政许可、资质资格等事项,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平台经济领域,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限制,鼓励新业态平台企业大胆探索和先行先试。二是完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坚持创新优先理念,分领域制定平台企业市场监管标准,针对“把不准”“初创期高成长”“违法失信”的平台企业,分类建立“多观察少干预”“柔性执法优先”“沙盒监管”“依法修复信用”等制度,为平台企业成长留足发展空间。三是完善平台公平竞争制度。研究制定竞争合规管理制度,建立合规承诺制度和资本投资“红绿灯”制度,对跨行业、跨领域的无序扩张实施“黄灯”警示,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给予“红灯”禁止。四是完善平台数据管理制度。建立平台企业算法备案制度、算法安全评估制度、网络安全登记保护制度和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数据出境安全监测,引导平台企业提升算法透明度和可解释性,增强平台企业数据安全管理能力。五是完善金融风险管控制度。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理念,建立金融业务“常态化 穿透式”监管制度,加强对平台企业跨界、交叉性金融产品的全面监管,提升地方金融机构对平台企业金融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强化企业监管协同联动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平台企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推手。平台企业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为驱动,通过资源共享和产业融链接多变用户,形成汇聚各方利益相关者的生态圈。针对当前平台生态圈中内容失范、税收漏失等突出问题,必须构建大市场、大监管、一体化的市场治理新格局,强化监管的协同性和联动性。一是强化市场监管协同联动。建立政府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以法治引领健全市场监管联动机制,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和政策协同,对新出台政策进行取向一致性评估,实现平台企业审批、主管和监管部门权责统一。二是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责任。加强合规评价和风险隐患分析评估,建立合规激励机制,实施业务分类和规模分级管理,科学厘清平台责任边界,梳理和制定责任清单和尽职免责清单。三是推行平台企业智慧监管。加快建设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强化对网络餐饮、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广告等业务的风险预警和闭环监管,推进对网络直播等新业态的综合监管,实现网络直播绿色发展。四是规范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加强对平台押金、预付费、保证金等费用的全面管理,落实线上经营者缺陷产品召回义务,依法打击网络黑公关、网络水军等灰色产业,强化平台企业涉税信息报送协助义务,完善涉税违法违规全链条监管执法。

      厚植平台企业成长沃土

      平台企业是最有创新精神的民营企业,平台企业的创始人是最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要按照“先立后破”原则切实解决平台企业痛点难点卡点,为企业厚植成长和发展的沃土。一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研究制定平台企业分类分级管理办法,把培育期平台企业纳入小微企业进行管理,全面落实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医疗、住房、社保等阶段性缓交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为平台企业提供低于1%的金融担保服务,降低企业税收、用工、融资等方面的经营成本。二是强化企业人才保障。对平台企业引进创新型领军人才提高政策优惠档次,鼓励高校订单式为平台企业培养人才,将平台企业技能型人才培训纳入“技能河南”计划,由政府免费培训。三是引导企业履行主责。加强平台企业各主体权益保护,明确平台企业劳动保护和消费者隐私保护的主体责任,引导平台企业履行商品质量、食品安全等主要责任。四是着力提升核心能力。支持平台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通过布局“豫外仓”“海外仓”降低物流成本,培育上下游企业协同配套服务生态圈,为平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提供高质高效服务。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