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制度规则立起来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发布时间: 2024/01/23|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研究

      记者从12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获悉,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把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标准指引,加快推动《社会信用建设法》《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出台,进一步完善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介绍,2023年以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取得了一定进展。着力破除了一批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的突出问题;一批推动市场高效联通的重点任务已见到成效。其中,基础制度规则统一衔接方面,全面开展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修订,《关于规范招标投标领域信用评价应用的通知》等印发实施。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方面,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近九成已建设预留充电停车位,前三季度重点商贸物流托盘标准化率达75.1%;财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力推进并取得积极进展。

      “总体来看,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畅通国内大循环、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交易成本、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春临说。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积极稳妥推进财税、统计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力度,把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立起来。李春临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其中,在构建有利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则方面,将研究制定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标准指引,加快推动《社会信用建设法》《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出台,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强化政府制定标准管理,进一步完善统一的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简而言之就是明确规矩,讲清楚什么事情能干、什么事情不能干。”李春临说。

      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协调司负责人赵春雷表示,《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在草案的起草过程中,进一步压实政策制定机关的审查主体责任。将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审查范围,确保应审尽审,强调未经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审查的程序、标准不得出台有关的政策措施。

      同时,将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助力扩大内需。推动构建东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格局;充分发挥全国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服务平台作用,促进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盘活存量资源;加快多式联运标准化建设;深入实施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和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在多式联运方面,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刘鹏飞表示,今年1至11月,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935万标箱,同比增长15.7%。“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多式联运工作的调度督导,组织试点实施单位做好综合运输服务‘一票制、一单制、一箱制’各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推动大宗散货绿色疏运比例不断提升。”刘鹏飞说。

      此外,加大先行先试探索力度。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等率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在健全市场制度规则、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共享物流发展成果、强化跨区域市场监管协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为全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积极稳妥推进财税、统计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研究完善地方税税制,完善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财税体制。研究修订关于统计单位划分、跨省分支机构视同法人单位统计审批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则。(记者汪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