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公信

甘肃省司法厅多措并举维护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 2024/01/29|来源:本站原创|专栏:司法公信

      甘肃省司法厅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健全完善机制,创新工作举措,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为农民工群体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法律服务工作,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民工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积极为农民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修订完成《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将农民工群体列入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并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的进城务工人员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制定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持续做好涉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执法情况专项检查,健全完善对欠薪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保障工作和便民服务机制,对欠薪农民工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2023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448件,受援人数20103人,接待农民工咨询55610人次,追回劳动报酬1.58亿元。“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解答劳动报酬纠纷咨询23863件,办理中国法网转办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241件。

  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基层法律服务机构扎根基层、遍布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特点,大力开展涉及农民工的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工作,重点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损害赔偿等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分析、早预防、早化解。联合省人社厅、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等9部门印发《甘肃省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源头治理,健全多元处理机制,有效化解劳动争议引起的矛盾纠纷。2023年全省141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477名劳动争议类调解员,累计调处劳动争议类矛盾纠纷3948件。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审批程序,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免予审查经济困难状况,先行受理、先行指派。对情况紧急或即将超过仲裁、诉讼时效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采用先指派办理、后补办审批手续的办法,及时有效打通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

  关注农民工等重点对象,提供耐心细致调解服务,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特别是对劳动争议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依法及时妥善化解。加强对企业、商会等调解组织建设的指导,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创新拓展公共法律服务,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引导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开展“万所联万会”“律企携手同行”“法治体检”“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知识产权宣传保护”等行动,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防范化解企业用工等法律风险,防止企业侵害务工人员权益,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2023年全省558个律师专业服务团队走访各类民营企业4953家,出具法律意见书2.46万份,召开企业经营管理座谈会1888场,开展法治体检8924次,排查企业经营风险1万余项,提供法律咨询4.6万人次。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进一步深化“法援惠民生·服务农民工”品牌活动,持续推动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提升农民工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