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公信

甘肃省司法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合法性审查(核)要点指引(试行)》为全省各级政府依法决策提供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 2024/01/02|来源:本站原创|专栏:司法公信

        近日,省司法厅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合法性审查(核)要点指引(试行)》,全面提升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质量、效率和水平,构建具有甘肃特色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合法性审查工作体系,为全省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制度保障。

  《指引》共包含六个部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其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概念作了进一步明确,从主体、依据、程序、内容等方面细化了审查的要点,强调了合法性审查需提供的材料及审查时限。《指引》在制定过程中,全面总结我省合法性审查工作实践做法,充分吸收借鉴其他省份的有效经验,多次组织法律顾问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征求市州政府和省直各部门意见建议。《指引》围绕审查范围难掌握、审查要点易遗漏、审查标准不统一等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破题,为一线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路径。

  《指引》的出台,构建起规章、文件、指引互为补充的具有甘肃特色的合法审查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合法性审查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全省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合法性审查提供统一审查标准,具有鲜明的指导性、创新性、实用性。同时,《指引》的出台,将有力加强对行政行为的源头规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夯实我省各级政府工作的法治化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