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信用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2023年影响互联网行业发展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 2024/01/15|来源:本站原创|专栏:行业信用

      在日前举办的2024(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了“2023年影响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十件大事”。

      1.中方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为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202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方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倡议》就各方普遍关切的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问题提出了建设性解决思路,为相关国际讨论和规则的制定提供了蓝本。

      2.《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正式印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架构进一步明确。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擘画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部署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为数字中国建设体系化布局提供了纲领性指导。

      3.大模型呈现爆发式增长,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2023年以来,受ChatGPT影响,国产大模型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我国已累计发布AI大模型200余个。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据测算,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400家,已建设近万个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4.工业互联网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数实深度融合服务新型工业化建设。2023年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收官之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开始进入规模化发展新阶段。截至2023年11月,我国已建成超过27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5G 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8000个,据预测,2023年,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35万亿元。

      5.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推动数据要素价值充分释放。2023年10月,国家数据局正式挂牌成立,并于12月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通过推动数据在多场景的应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创造新产业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

      6.算力基础设施部署有序推进,算力互联加速网络创新。2023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完善算力综合供给体系、提升算力高效运载能力、强化存力高效灵活保障、深化算力赋能行业应用、促进绿色低碳算力发展、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等六方面重点任务。

      7.数据跨境流动新规发布,促进国际数字贸易提速发展。2023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规范和促进数据跨境流动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跨境数据合规有序流动。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达20259.5亿元,同比增长8.6%,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2%。

      8.《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法规文件相继发布,多方合力推动清朗网络空间建设。2023年,政府部门围绕网民权益保护,发布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等多部法规与征求意见稿。

      9.电商平台加速海外市场布局,国际化战略推动平台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以来,国内电商企业不断加速布局海外业务。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跨境电商正从外贸新业态转变为外贸新常态。

      10.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快速成长,赋能数字产业应用持续深化。2023年,随着多款国产操作系统产品陆续发布,国内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发展进入爆发阶段。数据显示,中文国产操作系统软硬件生态适配数已突破500万,较上年同期增长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