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惩戒案例

甘肃景泰一“老赖”被判刑!

发布时间: 2020/01/15|来源:腾讯网|专栏:惩戒案例

       12月27日,景泰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

  张某某系一建材公司法定代表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欠谢某某货款19.944万元,在给付5万元货款后,拖欠谢某某14.944万元货款久不给付。2016年3月,谢某某将张某某诉至景泰县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事后张某某并未主动履行民事调解书确定的义务。谢某某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期间,被执行人张某某隐藏、转移担保车辆,拒不交付担保财产,也不报告公司财产,导致法院作出的生效民事调解无法执行。因张某某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2018年4月景泰县法院以张某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此时,张某某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与其亲属先后向法院缴纳了违约金、延迟履行金、诉讼费、执行费等共计21.6892万元,并取得了申请人谢某某的谅解。

  庭审中,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张某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此时,张某某深刻认识到自己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行为已触犯刑律,自愿认罪认罚。鉴于张某某真诚悔过,法庭酌情对其从宽处罚,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该案是景泰县法院在开展“攻坚会战”专项执行活动以来,审理的首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该案的审结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并且对一些心存侥幸、蔑视法院判决的被执行人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