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惩戒案例

快递破损,加个微信确认? 菜鸟驿站提醒:小心,这些都是坑

发布时间: 2023/04/17|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惩戒案例

每日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说起诈骗短信,大家已经不陌生,可是随着人们防诈意识的提高,骗子的骗术也在不断地升级。最近,就有市民反映,自己接到网购包裹发生了破损或派送礼品等情况的短信,要求添加客服微信处理。看似正规,却难辨真假。

对此,菜鸟方面发布了紧急通知,告知广大消费者菜鸟并不会以包裹签收等理由,要求顾客做任何资金操作,也不会要求添加顾客的社交账号。简而言之就是这些短信都是假的,市民接到类似短信或电话时一定要保持警惕,通常可以不予理睬。如果担心网购环节存在问题,应通过购物平台联系商家客服或物流官方客服。

市民:收到“菜鸟驿站”短信要加微信

33岁的小米是名副其实的网购一族,几乎每天都有快递到。有时候工作忙,来不及取快递,相熟的快递员发短信说把包裹放在家属院门房或快递柜,她也习以为常。

3月9日晚,小米收到一条开头标记为“菜鸟驿站”的短信,称有一件她的快递在搬卸的时候磕裂开了,希望加上微信沟通重新安排派送的事宜。小米看到短信查询了自己购买的订单,页面显示有3件快递都在运送途中;小米向发送短信的号码回复信息称“你直接发在这吧”,并不想随意添加陌生人微信,但该号码仍旧发送了“添加微信”的要求。见对方一直坚持,小米询问了两家快递公司相熟的快递员,请他们帮忙查询实时包裹信息,快递员均回复:包裹没有异常。

小米想弄清楚怎么回事,回拨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或者就是忙音自动挂断;微信添加好友搜索该短信中的微信号,却出现了“请注意核实对方身份,谨防诈骗”的提示,小米查询后才知,这是对方账号信用度低,有诈骗风险、盗号风险或多次遭到举报才会出现该提示。“这个短信和平时快递小哥给我发取件码的短信规格太像了,要不多想想,肯定就上当了。”小米庆幸自己没有下一步行动。

菜鸟驿站老板:类似短信千万不要相信

关于小米的经历,记者拿着短信到小区门口的菜鸟驿站确认。驿站老板说,最近不少人都收到类似的短信或电话,千万不要相信。他还补充说,如果快递在运输或派送途中出现问题,商家或快递小哥都会与客户解释、沟通,一切操作都在购买平台上完成,并不会私下协商。

随后,记者查到了菜鸟官方发出的公告称:“菜鸟不会以包裹签收问题为由,引导您做任何转账、退款等资金操作,更不会私自要求添加您的个人社交账号,如遇此类来电或短信,请勿相信!”“菜鸟驿站从未使用境外平台,并提醒:如有‘00’或‘ ’开头的号码向用户发送信息,请注意甄别,防止上当受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