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诚信

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4/03|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政务诚信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衡量一个地区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营商环境建设,3月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河北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出台一系列撬动性政策,采取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全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聚焦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不懈优化政务环境

      政务环境体现政府部门为经营主体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整体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带动和保障作用。当前,一些地方政务服务不优、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要坚持以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在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上下功夫,努力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

      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推动更多事项一次办、一站办。要从企业视角出发,完善集约高效的线下政务服务体系,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一类事一站办”,实现线下办事“只进一门”。要重构跨部门办理业务流程,推动多表合一、线上一网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验收等,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

      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数字赋能,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贯通各类服务系统,推进线上办事“一网通办”。持续提升网上办理效率,推广智能搜索、智能导办,实现从网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要完善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机制,努力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免于提交、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核验的事项免于提交证明材料、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扩面增效,推动更多事项精准办、舒心办。打造定制化、套餐式、模块化的涉企服务场景,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优质衍生服务。完善“首席事务代表”制度,健全线上线下帮办代办体系,合理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和专业服务窗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推进诉求“一线应答”,进一步完善受理、转办、督办、反馈、评价机制,不断提高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

      聚焦强化支撑保障,坚持不懈优化要素环境

      生产要素直接关系到企业正常经营和盈利水平,强化要素支撑保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要聚焦企业关切,坚持挖潜力、强供给、补短板一体发力,打通瓶颈,疏通堵点,扫除障碍,为企业发展提供要素支撑。

      畅通多元化融资渠道。优化资金供给结构,盘活存量金融资源,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积极扩大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多元化股权融资,培育壮大私募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搭建科技、产业、金融对接平台,疏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的渠道。

      优化土地供应管理。在审批上做减法,优化审批流程,整合土地出让、规划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链条,深化“多测合一”改革,推动项目快落地、早投产。坚持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推广“项目管家”帮办服务,健全全周期管理机制,实现“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企业不缺空间”。推广“标准地”供应模式,灵活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多元方式供应工业用地,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丰富多层次人才供给。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招才引智政策,落实人才补贴政策,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资助与奖励,大力引进急需的产业人才。推进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强化校企合作,优化专业设置,开展订单式培养,打造高水平专业技能人才队伍。

      强化能源资源和环境容量保障。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用活用好国家大用户直供电等政策,深化新能源发电上网电价改革,加强水电气热等供应保障。有效破解环境容量难题,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规范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强化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支撑。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坚持港口、公路、铁路、航空协调联动,提高物流园区、冷链物流基地等建设水平。

      聚焦促进公平竞争,坚持不懈优化市场环境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要聚焦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下大力深化招投标领域改革,完善市场准入机制,畅通政策渠道,加快构建统一开放、公平高效、诚信守法、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坚决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按照国家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按照“非禁即入”“非限即入”原则,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要多设“路标”、不设“路障”。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制度,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权威性,全面清理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壁垒,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良好态势。

      进一步深化招投标改革。“双盲”评审是深化招投标改革的创新举措,是促进企业公平竞争的有效途径。要在覆盖范围、专家扩容、评标方式、交易担保、中介服务等方面继续探索,完善“双盲”评审,有效防止人为干预和暗箱操作。探索建立标后履约监管规则,开展招标项目隐性门槛、采购人设置差别歧视条款、供应商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巩固招投标改革成果。

      畅通政策普惠共享渠道。国家和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要把这些政策落细落实,确保精准直达企业。推广“免申即享”,实施告知承诺制,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完善“政策超市”,提供政策查询、推送、受理一站式服务,提高优惠政策申报的便利性。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相关政策,及时解答企业政策咨询,让经营主体听得进去、听得明白。

      聚焦维护合法权益,坚持不懈优化法治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把依法平等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贯彻到各领域、各方面,强化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

      让规范文明执法成为每名执法人员的自觉行动。执法的目的是规范经营主体行为,促进健康发展。要细化执法标准和执法程序,探索“首单免罚”“轻违免罚”等柔性执法举措,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推广“综合查一次”试点经验,拓展非现场监管领域和覆盖范围,减少对生产经营的不必要干扰,做到“无事不扰企”。严守罚款设定权限,规范行使行政裁量权,坚决防止以罚增收、以罚代管、逐利罚款等行为。

      让诚实守信成为政府和各类经营主体的共同行为。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要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完善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让守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机制,加强对接沟通,打破数据壁垒,提高经营主体信用修复便利性。

      让企业舒心放心安心经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安全稳定的环境是企业安心经营的根本保障。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坚决防止利用行政或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对企业经营主体随意采取强制措施。坚持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涉企侵企犯罪,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探索建立“项目警长”机制,依法维护企业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帮助企业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营造安全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