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诚信

培育诚信意识,推进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2/21|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政务诚信

       近年来,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为弘扬诚信传统美德,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为主要内容,全力打造讲诚信、守信用的社会环境。

      在政务诚信方面。充分发挥政府在个人诚信体系建设中的组织、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鼓励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形成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合力。加大对守信主体的市场性激励。大力推广和创新“信易 ”应用场景,营造褒奖诚信的社会氛围,使诚信主体获得更多便利优惠服务。

      在商务诚信方面。引导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协同监管,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会员信用记录,开展信用承诺、信用培训、诚信宣传、诚信倡议等,将诚信作为行规行约重要内容,引导行业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

      在社会诚信方面。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结合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兴商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宣传信用政策法规、信用知识和典型案例,提升诚信宣传水平。以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为突破口,推动建立各地区各行业个人诚信记录机制。大力发掘、宣传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评选的诚信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诚信典型。

      在司法公信方面。建立完备的信用立法体系,依法治理诚信缺失问题。立足现实,在形成基础法律规范的前提之下,推进重点领域的法律规范制定工作,同时积极听取专家建议、吸纳民众意见,实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信用法律规范的综合质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