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诚信

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 2022/01/29|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政务诚信

  节日期间是消费旺季、出行高峰。结合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情况,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行为和价格秩序,在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开展行动,多措并举齐发力,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一是积极引导经营者强化价格行为自律。下发《白银市市场监督价格提醒告诫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印制张贴《告诫书》2000份,并通过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召开提醒告诫会2场次,对大型超市、粮油供应店、蔬菜批发市场、医药经营企业45家进行提醒告诫,督促经营户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切实保障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秩序,杜绝价格违法行为发生。
  二是开展重点商品价格监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信息,在全市选取经营规模大、品种多、辐射能力强、影响力大的超市、药店和市场共39个价格监测点,以粮油、肉禽蛋、蔬果、口罩、消杀用品、常用药品等37个商品为价格监测重点,建立民生商品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实时掌握重要商品市场供销情况,强化重点商品价格监测预警,维护价格稳定和正常交易秩序。
  三是组织开展市场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价格监督检查。按照《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对集贸市场、药店、大型商超等经营主体实施“拉网式”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口罩、消毒杀菌用品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稳定。
  开展商业零售价格监督。根据《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重点对大型超市等城区人群比较密集的零售企业在促销活动中标示“特价”、“优惠”、“打折”等标签容易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进行了现场指导规范,要求对所有促销商品必须标示“原价”和“现价”,未标示清楚的一律不得进行促销活动,同时要求经营者对标示“原价”和“现价”的商品必须从后台终端电脑能够查询到,防止先涨后降或未降促销,误导消费者。
  开展明码标价价格监督。全面落实明码标价“护源”行动“倡导价格诚信、反对价格欺诈”要求,对餐饮娱乐、旅游景区、交通运输等节日消费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自2020年4月此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办价格违法案件50件,罚没款10.3万元,有效预防和制止价格欺诈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保障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5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