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诚信

弘扬诚信文化 建设诚信社会

发布时间: 2024/01/29|来源:本站原创|专栏:社会诚信

      诚信是一种重要的价值理念,是衡量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觉培育和践行包括诚信理念在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是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特别是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

      诚信文化是一种道德文化,是理念、行为和制度合而为一的文化。诚信文化有两层含义,一是诚信理念,二是围绕诚信理念所形成的行为、契约、制度等,也即以诚信理念为基础的道德行为、契约精神、信用制度、奖惩机制等。诚信社会是全面倡导和充分体现诚信文化的社会,是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和公民普遍践行诚信理念的社会,是普遍建立诚信制度的社会,简言之,是诚信蔚然成风的社会。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人们相互信赖和相互依存的重要前提。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规范,对人们的社会行为具有广泛的引领作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进一步理解诚信。

      首先,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拥有丰富的诚信文化资源,是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的文化基础。“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儒者则因明致诚,因诚致明,故天人合一。”纵观中国历史,无论是个人修身、立业、齐家,还是执政者立政、治国、平天下,诚信始终都是历久弥珍的核心价值观,它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继往开来的血液里。

      其次,诚信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诚信原则在秉持现代市场经济所具有的一般诚信原则基础上,超越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固有的资本逻辑的局限性,能够及时而有效地避免或纠正由于市场趋利行为而导致的严重失信行为。

      再次,诚信是人类文明发展共同的价值追求。诚信在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社会关系的体现。诚信是贯穿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价值观,也是人类普遍追求的共同价值观。

      为什么要大力倡导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

      社会发展需要诚信,人民群众呼唤诚信。诚信在规范社会行为和稳定社会秩序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对于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有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诚信是立业之纲、兴业之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有利于缓解、克服、规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诚信缺失问题,形成良好的市场交往秩序和规范的市场竞争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有助于提升国家的政治公信力

      党和政府只有立足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信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有助于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作风,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革命本色,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服。

      有助于提高公民思想道德水平

      诚信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法则,也是融入社会、成长成才的必要条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诚信价值观有助于引导公民共同构建更加宽广稳固的诚信道义高地,鼓励越来越多的人以讲诚信为荣;有助于培养青年人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敢想敢为的作风,不断在社会实践中磨砺意志、坚守和捍卫理想,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民族团结

      诚信是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和重要特征。各民族之间、各民族成员之间相互信任,以诚相待,是民族团结、民族和谐的基础。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能够促进各族兄弟姐妹以诚相待、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