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诚信

营造更加和谐诚信的金融服务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3/1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社会诚信

      自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以来,金融机构通过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以及倡导理性消费、价值投资观念等,进一步扩大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辐射面、受众面,让诚信文化扎实落地,进一步积极营造和谐诚信的金融服务环境。

      金融机构推动诚信文化宣传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持续开展企业诚信文化建设。在活动期间,分行面向金融消费者倡导消费者讲诚信、守底线的文明新风,培养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习惯,不传播金融谣言,通过正规渠道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警惕非法‘代理维权’陷阱,强化风险责任意识和诚信契约精神。”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有关人士介绍。

      “组织辖内各网点以厅堂为阵地,在宣传台摆放宣传材料,同时辐射网点周边小区送金融知识上门,向公众传导‘交易越合规,汇兑越便利’政策导向,进一步提升客户对个人外汇使用合规性、便利性的理解,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外汇市场氛围。”近期,民生银行汕头分行组织辖内各网点开展“诚信兴商”主题宣传活动,更好发挥银行窗口作用,广泛宣传外汇管理政策,增进社会公众对外汇管理政策法规的了解,并提升小微企业汇率避险能力。

      活动期间,中国银行发动全辖机构开展形式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全面的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工作。推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树立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积极宣传惠及民生的良好做法和成效,展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新担当、新气象。

      监管力促金融诚信文化建设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河北监管局在9月26日发布了金融诚信文化建设倡议书,内容包括:金融机构要坚持金融为民,营造诚信金融环境。切实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和诚信文化建设融入业务经营与风险防控全流程。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服务承诺,及时、高效解决客户投诉问题,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坚守诚信底线,在产品设计、产品销售、提供服务等环节加强评估和监测,将合适的产品通过合适的渠道销售给合适的人。

      该倡议书还提到,要强化人员管理,树立服务至上、诚信第一的理念,提升员工诚信意识、服务意识和综合能力水平,做到不夸大宣传、不恶意误导。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承担起宣传金融知识的义务和责任,强化风险提示与信息披露,传递好金融正能量、展示出金融新形象。

      共筑诚信金融环境

      银行机构不断引导消费者强化风险责任意识和诚信契约精神。

      9月26日,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走进石家庄湾里庙商圈,通过“以案说险”等风险提示,例如,引导老年消费者“不乱投”,引导年轻消费者“不乱贷”,树立理性投资、理性借贷理念。

      金融机构营造诚信经营环境,金融消费者同时要坚守诚信底线、提升金融修养,共筑诚信金融环境。例如,要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办理业务,要储备必要的金融知识,要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在充分考虑个人经济状况、风险承受能力、财务目标的情况下,合理规划金融消费。要通过正规途径投诉和维权,远离非法“代理退保”“修复征信”等陷阱,强化风险责任意识和诚信契约精神。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云南监管局在2023年10月9日的“以案说险”中提示: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理财”。不与自称是银行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理性识别“理财”产品,务必提高警惕,要看合法性、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汇聚金融力量,共创美好生活。营造更加和谐诚信的金融服务环境,需要金融机构、金融从业人员和金融消费者积极行动起来,守信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