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合作备忘录

白银市政府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8/25|来源:白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栏:合作备忘录

       7月30日,白银市政府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贾汝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建伟通报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

       市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人社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议精神,全省人社系统半年工作调度会议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 工资工作安排。会宁县、靖远县、景泰县、白银区、平川区、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分别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农民工工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为农民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引导扶持更多农民工创业,促进农民工多渠道转移就业。要进一步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及时受理涉及农民工权益的各类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落实高危行业农民工岗前强制性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分类推进提高养老保险参保率,不断建立健全农民工住房纳入城镇住房保障制度体系。要进一步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聚焦促进农民工本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城镇,提高广大农民工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务必加强联系、加强协作、加强聚力,注重运用多种手段、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画好同心圆、共织一张网,坚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要加强源头治理。总承包企业不得以拖欠工程款为由拖欠农民工工资。各类企业要依法将工资支付给农民工本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单位要先用于解决农民工工资。住建、交运、水务等部门要严厉整治工程建设市场秩序,加大对因挂靠承包、层层分包、违法转包、垫资施工、拖欠工程款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二要狠抓问题整改。对照国家《考核细则》考核指标,对本地区的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查漏补缺,强弱项、补短板,对清偿确有困难的企业及时动用应急周转金垫付部分工资或基本生活费,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大惩戒力度。进一步健全成员单位之间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加强欠薪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让恶意欠薪者无所遁形、寸步难行。四要坚决靠实责任。人社部门要牵好头,加强日常执法监察,实时监控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及时受理涉及农民工工资的各类投诉举报案件。各成员单位要履行好本行业本系统的监管责任,各包保单位要督促包保县区落实好属地责任。对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督办的案件,涉及到的县区、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确保案结事了,及时上报处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