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二:正确处理“四个关系” 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发布时间: 2023/01/13|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政策法规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考虑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已经明确,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正确处理“四个关系”,切实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市委确定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正确处理危与机、量与质、稳与进、发展与安全等方面关系,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正确处理危与机的关系,切实保持发展定力。要强抓 “一带一路”建设为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拓展的新空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对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提供的政策支持,黄河国家战略对放大黄河优势带来的发展新机等机遇,最大限度用足、用活、用好政策,就一定能够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新一轮发展中把握主动、占得先机。

      正确处理量与质的关系,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对白银而言,做大经济总量最关键的突破口还是工业经济,要千方百计推动骨干企业稳产扩产,培育壮大一批规上企业。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完整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切实把握发展主动。越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聚焦“稳”字定大计。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求,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发展大盘。要围绕“进”字做文章。按照省委提出的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的“五量”文章要求,切实做到在发展中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争先进位。

      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切实筑牢发展基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重视强化系统观念,优先考虑安全需要,聚焦政治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事前预判安全风险,事中管控安全风险,事后跟踪安全风险,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