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中增进民生福祉——五论学习贯彻白银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9/23|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政策法规

      白银作为资源性城市,人口结构复杂,各县区、城乡之间发展差异较大,民生保障工作任务艰巨。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强调,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党始终就在身边。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就必须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要紧盯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情况、权益保障、就业援助等调研活动,扎实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开展援企稳岗、直播带岗、创业扶持等行动,组织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储备式就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就必须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要围绕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积极推广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等经验,加快推进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教育。要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大民办幼儿园认定力度,通过城带乡、优质园捆绑薄弱园等措施,有效提升农村幼儿园办学水平。要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扩容增量工程,全面实施“阳光分班”制度,努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以白银希望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为示范,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品质,加快构建“一县一校一中心”县域职业教育框架。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就必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要深入实施健康白银行动,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体系和健康素养、生活方式监测体系,加快布局建设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投入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发展,让群众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负担。要启动市级公共卫生应急救治项目、市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和全市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常态长效抓好疫情防控,每个县区规划建设方舱隔离点,切实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就必须牢牢守好社会保障底线。要不断扩大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覆盖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高度关注“一老一幼”的普遍关切,全面启动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谋划建设一批养老院、医养院、康养院,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上来,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勇毅前行,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