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诚信

国办发文要求把政府诚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 2019/04/16|来源:中国信用|专栏:政务诚信

  为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等七个方面提出26项举措。其中特别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政府诚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
  在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通知》提出要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求银保监会要抓紧制定出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的政策措施,防止对民营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要求银保监会、国家税务总局要积极推进“银税互动”,鼓励商业银行依托纳税信用信息创新信贷产品,推动税务、银行信息互联互通,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通知》强调,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政府诚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凡是对社会承诺的服务事项,都要履行约定义务,接受社会监督,没有执行到位的要有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严重失职失责的要追究责任。国家发改委要监测评价城市政务诚信状况,组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各地区要梳理政府对企业失信事项,提出依法依规限期解决的措施,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补偿救济机制。同时,要加大政府欠款清偿力度。
  在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通知》指出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要求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等部门要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对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好的企业简化手续、缩短退税时间。同时,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和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行为。
  在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方面,《通知》提出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要求2019年出台指导地方开展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文件,实现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大幅压缩投资项目落地时间。
  在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方面,《通知》提出要求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要求市场监管总局要会同公安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对侵犯商业秘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网络盗版侵权等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知识产权局要牵头实施“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引导电商平台运用“互联网+”高效处理侵权假冒投诉,在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推进线上信息共享、办案咨询、案件协查。
  在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方面,《通知》提出创新市场监管方式,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创新工作方法,根据自身职责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既提高监管效能,又切实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50个以上重点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