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白银会宁:治理“一条河” 扮靓“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20/07/15|来源:白银文明网|专栏:专项治理

  轻涛拂岸、牵手相伴。

  行走在祖厉河岸,轻快的时光倏忽而过,让人忘却了这里曾经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河滩地。如今,在群众眼中,祖厉河段俨然成了带动文化、经济大繁荣的黄金地带。

困局 水过河塘越满堤

  祖厉河,一条承载着地域文化和农耕文明的“母亲河”。受地质、地形、地貌和植被的限制影响,以前在自然灾害来临时,成了吞噬沿岸百姓生命财产乃至生命的“灾难河”。这是因“一条河”而起的命题,时光交替,一条大河,一座城,他们就这样深深的融入了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当中,辗转时过境迁、须臾沧海桑田。回头望,历史在这一刻清晰的向我们走来。

  一条蜿蜒曲折的飘带,流淌在会宁的山峁沟梁间,静静的向大地诉说她的过去。从远方走来,洒脱的背影里有过多少无奈。祖厉河——一条承载了会宁黄土地厚重文化的河;这里,孕育了会宁先进的农耕文明、厚重的乡土气息,是会师儿女的“母亲河”,是见证历史的“守护河”、也是记录变迁的“成长河”。圣地广袤的土地上,滔滔祖厉河,巍澜雄厚,就这样不屈流淌着,无悔的向人们诉说着自己的过去,也体尝着它春华秋实的意义。

突围 山重水复疑无路

  现状如何改变、困境怎样涅槃,拿什么来拯救我们唯一的“母亲河”,还一池碧水润旱塬,看一方蔚蓝悦心田。

  县委、县政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政府联系专家并组织实地调研,想法子找路子,总结经验,系统分析,全盘考虑,谋划解决着祖厉河段的治理难题,最后提出了祖厉河全流域综合治理的思路。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倾心擘画会宁发展前景,通过一系列论证、一体化推进,萌生出了“一河引领、两岸繁荣、三山增秀、四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战略定位,从此,治理一条河、繁荣一座城,成为了全县上下应有的共识和奋斗的目标。

  找准发展方向,才能铆劲奔跑。2012年6月,祖厉河河道治理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实施,也开启了会宁县历史上规模宏大的祖厉河涅槃重生的序幕。据了解,治理按照“一条主轴、两条主线”的建设思路,共分三期进行,计划总投资7.48亿元,治理河道14.85公里,修建护岸护堤29.7公里。2016年12月,祖厉河城区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二期工程于2015年3月份开工建设,三期工程正在组织施工,计划2020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会宁,再一次执笔写出了圣地不朽华章。把河道治理作为综合治理的“牛鼻子”,始终将“生态宜居”贯穿于治理始终,按照定位旅游文化城市、扩大综合社会效益的治理思路,不断拓展治理新路径、寻求治理新突破。这里,找出了一条人与自然相和谐、经济与生态双提速的发展新路子,可谓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愿景 长堤春水绿悠悠

  一池清波泛碧涛、长堤春水绿悠悠。这里,花开争艳、行人流连,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光无懈。

  晚风吹过柳梢头,走在如今的祖厉河两岸,水岸风光交相辉映、水天一色盛景常在,似乎让人忘却了,这里,它曾经有过的那段不屈时光和惨淡的忧伤。

  据了解,会宁县在河道治理过程中,突出“理念先行、综合整治、注重生态、发展旅游”的新模式,以“汉时街市、唐时里坊”的空间布局,打造出了处处见文化、满满是诗意的汉唐二十四节气文化休闲商业街。

  当诗和远方相遇,这个城市更加充满灵气,更加彰显秀丽、更加具有颜值。

  市民韩志琦是一位地道的会宁人,他告诉记者,现在河道的治理工作做的确实好,生态环境好,河道加宽了,河水也变得越来越清了,每天出门锻炼身体的时候,走在河道两旁心情也格位舒畅,发自肺腑感谢党的好政策。

  碧涛微澜,垂柳浪漫,如今的祖厉两岸,新象万千,

  阳光灿烂,水清怡然,今昔的汉唐大观,盛景飘远。

  治理“一条河”、扮靓“一条街”、唯美“一座城”。

  “祖厉河”——从历史的风尘中抖落了一地沧桑,惊艳了时光、也温柔了岁月。

  “祖厉河”——从最初的遇见里潋滟了几许惆怅,黯然了相拥、也倾注了重逢。

  “祖厉河”——从发展的阑珊中写就了一世辉煌,从容了过往、也照亮了远方。(会宁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