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我省加大服务业重点行业扶持全面促进消费增长

发布时间: 2023/05/12|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专项治理

      消费是释放内需潜力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5月11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大服务业重点行业扶持全面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体育局、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今年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1.2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增速3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2。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6%。消费市场呈现加快复苏回暖态势。

      亮眼的消费“成绩单”得益于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政策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大服务业重点行业扶持力度和提档升级,提振信心,释放潜力,全方位多方面合力扩大消费,夯实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周立荣说。

激发市场消费活力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化政策措施支持,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实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

      《政策措施》提出,要举办“陇上美食博览会”“甘肃好味道”等餐饮促消费活动,探索实施“陇菜品牌创新工程”,打造预包装特色网红名小吃,注重培育多元化、大众化餐饮体系,打造美食集聚区和地标街区。扩大特色产品消费,拓宽“甘味”“陇上好粮油”、陇酒等特色产品线上线下消费渠道,持续扩大甘肃特色产品市场影响力。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策措施》,立足全面促进消费,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消费对全省经济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何学文说。

      何学文介绍,省商务厅将持续促进餐饮消费,举办“陇上美食博览会”和“甘肃好味道”等餐饮促消费活动;传承弘扬地方菜、民族菜,打造预包装特色网红名小吃;推动兰州牛肉面产业化、标准化发展,支持我省兰州牛肉拉面骨干企业大力发展连锁经营。

      同时,持续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大力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支持10个重点县区,以农产品主产区、重要集散地产地市场为重点,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促进农村消费扩容升级;积极邀请省外客商到我省产地开展产销对接,赴省外重点消费城市举办“甘味”农产品销售对接活动;运营好“甘味”农产品展销中心,进一步发挥我省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和营销服务作用。

      深入开展系列促销活动,以“乐享消费·惠购陇原”为主题,广泛开展应季促销、线上促销、重点商品促销、会展促销、绿色智慧促销等促消费活动;聚焦汽车、家电、家居、餐饮、陇酒、特色农产品等重点品类,支持鼓励商家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打造消费热点,吸引群众参与消费、乐于消费。

      深入推进数字赋能,通过示范创建和项目支持,加快传统商圈和商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协同发展,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持续举办全省数商兴农系列促销活动和全省优质电商主播培训,加大新业态、新模式应用,促进农民收入与农村消费双提升。

      加快兰州、天水、酒泉、张掖、庆阳5市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引进消费品牌,增强集聚能力和辐射效应;推进兰州市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创建全市112个便民生活圈,打造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打造文旅消费新增长点

      文旅是甘肃促消费、强经济的重要板块。《政策措施》提出,要充分挖掘我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构建甘肃旅游品牌体系,推动乡村旅游点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启动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

      “近年来,我省不断挖掘优势资源,创新消费业态,大力培育文旅消费热点,不断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增效。”省文旅厅副厅长田学功表示,省文旅厅将围绕《政策措施》,持续发挥优势、打造亮点,在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上谋布局、做文章,做大做强文旅产业板块。重点发展商务会展、生态康养、休闲度假、非遗体验、研学旅游等文旅业态产品,引导文旅场所增加参与式、体验式消费项目,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培育新型消费形态,扩大文旅消费占比。

      同时,不断优化“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配置,引导重点旅游城市、特色小镇、景区周边等开发特色餐饮街区,设立旅游商品店(网点),千方百计增加娱乐、购物等在旅游消费中的比重;指导兰州、酒泉、张掖国家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创建,提升文旅综合消费水平。

      构建文旅康养产业链,在河东布局森林康体、中医疗养、民族风情为主的业态景区,在河西布局沙漠露营、冰雪运动为主的业态景区;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重点建设100多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精品民宿,形成乡村旅游打卡点;建设研学旅游产业链,持续做强敦煌莫高窟、酒泉卫星航天科技、张掖丹霞地质研学游线路。

体育消费享受健康生活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将运动健身视为一种生活方式,体育锻炼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众多消费者愿意为体育投资、为健康投资。

《政策措施》提出,要推动体育消费,加强各类体育健身场地和设施建设,充分挖掘我省特色民族体育,引导发展体育消费新风尚。

      “省体育局将充分发挥体育的经济和文化功能,以全民健身活动和体育赛事为抓手,培养健身习惯,增加市场供给,拉动体育消费,活跃消费市场,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体育力量。”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靳晓军说。

      靳晓军表示,省体育局将立足我省地处丝绸之路“黄金通道”的区位优势,继续办好兰州国际马拉松赛、陇越骑联国际山地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活动,提升甘肃对外影响力。积极举办冰雪精品赛事和竞赛表演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充分挖掘我省特色民族体育,提升东乡族拔棍、保安族夺腰刀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水平和影响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创建体育品牌赛事和全民健身主题示范活动,组织好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大会。鼓励、引导和支持各地创建群众性体育品牌赛事,不断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供给。

      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在全省新建一批小型体育公园、健身步道、乡镇街道以及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智能健身路径和公共健身设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七里河体育场、兰州体育馆力争6月投入运营。推进甘肃体育职业学院项目建设,支持省体校和兰州市体校创建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

      提升服务品质。加快体育产业单位名录库建设及体育产业统计工作,做好体育标准化工作。建设甘肃省全民健身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快捷高效的项目储备和赛事活动管理,提升全民健身工作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