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疫”不容辞助企纾困解难——国家金库白银市中心支库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8/04|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专项治理

      面对严峻疫情,国家金库白银市中心支库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协同财税部门深入开展政策和操作辅导,大力推行“非接触式”退税,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搭建起“高速路”,确保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的顺利开展,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截至7月末,白银全市累计办理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2466笔,金额15.56亿元,惠及2373户企业。

      搭平台,铺设留抵退税“快车道”

      通过“走流程”收集良方善策。7月初,白银市中心支库联合税务部门邀请纳税企业作为税务体验师,以“体验 座谈”的形式走进人民银行营业厅、税务局,全面了解留抵退税工作的台前幕后,收集退税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优化流程,提高了退税效率。完成参数设置保障业务运行。为做好留抵退税业务,确保参数设置准确,白银市中心支库以参数管理制度化、业务流程参数化、风险控制参数化为基础,提前与税务部门沟通并快速完成系统参数设置,实现了疫情期间参数管理对账务统一核算的刚性控制,减少了因参数未及时生效导致的资金退付迟滞情况。搭建常态化沟通平台凝聚多方智慧。为确保疫情期间退税服务不断档,白银市中心支库同财政、税务部门建立了沟通顺畅的日常联络机制,搭建了企业信息反馈“快车道”,凝聚多方智慧,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立框架,绘制留抵退税“施工图”

      改进审核方式提升退税质效。升级TMIS和TCBS系统,率先运用分级分类精准审核机制,实行双人复核制,并建议和配合税务部门实行“先审核后办理”方法,全面提高了退税质量。优化退税流程开启极速办理。充分利用“甘肃省电子退库业务审核系统”新增增值税留抵退税功能模块,着力提升留抵退税的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快系统退库审核速度,实现退库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处理。简化申报材料减轻企业负担。坚决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在云端“网”开一面,通过自动填报申请留抵退税相关数据的线上办理方式,简化资料报送,缩短办税时间,降低办税成本,切实提高纳税人的退税体验感。

      建机制,树牢留抵退税“风向标”

      构建部门联动机制。为了更好发挥留抵退税政策效应,白银市中心支库牵头建立了“部门配合、专人对接、快审快退”留抵退税快速响应机制,重点支持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医用物资、交通物流、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等领域重点保障企业,确保税务部门发起的退税指令100%联动成功。嵌入风险管理机制。运用先进科技理念与技术手段,构建了3类11个立体式指标体系,加强事前排查、事中审核、事后复盘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把风险管理嵌入留抵退税的全过程,严厉打击“假企业”“假申报”等骗取留抵退税的违法犯罪行为。织密织牢监督“防护网”。以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为契机,切实履行国库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国库电子化监督,强化对违规业务的监督,通过《甘肃省退库审核程序》成功堵住了一笔重复退税,构筑了国库资金安全新防线。

      抓实效,助力疫下企业发展提速

      助企纾困谋发展。甘肃阿甘食品有限公司反映,7月以来,多地连续降雨和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导致运输成本增加,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这次退税款的到账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保障了公司稳定生产。“扩围”加码补元气。甘肃贵诚宏丰能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货物进出难、订单骤降,而生产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逐步传导至生活资料领域,企业营业成本整体上行,政策“扩围”红利一到账,公司就补充了现金流,已经加快运转起来了。减轻企业财务负担。白银鑫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劳动密集型企业的防疫成本支出攀升,3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将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是一场“及时雨”,能有效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