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项治理 > 专项治理

“法院 工商联”连心搭桥 18条举措护航民企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30|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专项治理

  9月28日,白银中院、白银市工商联共同发布《关于加强联络沟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推出18条举措为白银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公平法治保障、构建公正法治环境、提供高效司法服务、营造法治营商氛围。

  《实施办法》共分为4个方面18条举措,涵盖刑事、民事、商事、行政等各方面,贯穿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有序、竞争开放的市场法治环境。

  《实施办法》从建立日常联络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互通机制、调解平台对接机制、联合调研机制、联合普法机制等6个方面,就充分发挥人民法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和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强化联络沟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倾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营商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办法》强调,全市两级法院、工商联要提高认识,主动服务,不断增强服务民营经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密切沟通,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把握需求,注重实效,加强分析研判,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实施办法》要求,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牢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慎重妥善处理涉民营企业案件;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推进涉企民商事、知识产权纠纷线上线下多元化解,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要提供高效便捷诉讼服务。对进入诉讼环节的涉企案件,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起诉在法定期限内应立尽立;要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在涉民营企业案件立、审、执等方面,依法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清理涉企诉讼积案,加强涉企案件审限管理,严格审限延长、扣除、中止等情形的审批;要充分体现执行温度。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在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加快执行进程,保障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兑现;要积极支持推荐工商联和民营企业人员参与法院活动。推荐选任商会工作人员、优秀企业家和工商联工作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特约调解员。

  《实施办法》指出,全市两级法院和工商联要高度重视沟通联络工作,把双方联络沟通机制作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密切协作,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两微一端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工作成果,共同营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