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知识问答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白银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六必访”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1/1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知识问答

      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白银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六必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六必访”制度(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落实落细、走深走实,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

      要求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以白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市级重大科技专项为主要目标,着重了解企业创业孵化、技术研发、人才引育、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等科技创新工作情况以及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情况,准确掌握科技创新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需求,及时协调解决销号。强化国家和省市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宣传,落实产业扶持、技术研发、资源整合、税收优惠等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经营困难时必访。分领域、分行业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主动跟进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用电、用水、用气、物流等方面问题,向企业提供市场监管、财政、税收、金融、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用工、档案资料、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咨询和信息服务。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等,构建起“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

      登记纳统时必访。利用名录库数据及大数据平台梳理、筛选新成立企业名册,及时掌握企业主营业务活动、经营收入、职工人数等信息,适度拓展到个体工商户。针对有望达规或新开业(投产)的重点企业,建立“准四上”储备企业库,进行重点监测,跟踪服务,持续抓好企业升规纳统工作,落实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若干措施。定期开展“统计服务下基层”活动,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全面提升统计数据采集、处理、共享、分析全流程工作质效。

      战略调整时必访。通过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行业深度整合。建立企业战略重组扶持基金,用于企业战略重组的论证、咨询和贷款贴息、资金补助等费用,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战略重组。实行重大项目支持,对引进先进技术、重大产业布局、实施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形成园区规模的,市政府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政策优惠和专班服务。

      增资扩产时必访。针对企业规模扩张和产业链延伸等重点项目,帮助企业办理立项、用地、规划、能评、环评等审批手续,运用好线上审批模式,切实提高申报质量。实行全程帮代办服务,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充分发挥各招商专班职能作用,运用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市场化手段,打好“线上 线下”招商组合拳,绘制产业链图谱,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大、集聚效应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落户。积极服务企业招商引资、合同签订、落地建设等,帮助企业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

      筹备上市时必访。加快推进重点企业上市培育,将在甘肃股权交易中心预备板挂牌企业和拟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纳入必访名单,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主营产品、发展方向、上市意向等情况,进行上市政策宣传和指导。对“专精特新”和科技创新型企业结合行业政策进行重点培育,鼓励企业面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对已在省证监局备案的筹备上市企业,分类指导、分层对接、梯次培育,推动企业有选择性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白银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苏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