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知识问答

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如何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这些提醒要牢记!

发布时间: 2021/07/0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知识问答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14日是第14个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信用记录全面、真实记录了一个人的信用履约情况。目前在我国,个人征信记录主要储存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并以个人信用报告的形式向本人提供查询,它涵盖了一个人在银行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和遵纪守法等情况,既有按时还钱的记录,也有不按时还钱或者借钱不还的记录。

  征信在经济和金融活动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构成了现代金融体系运行的基石,对建设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具有深远意义。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近年来,因不良信用记录而产生的问题越来越多。珍惜个人信用,提高信用意识和维权意识,我们究竟该怎么做呢?

  今年春节前,安徽铜陵市民小刘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一些网贷公司推送消费贷款的广告,都宣传“即借即用,方便快捷”,就想着测测自己的贷款额度。

  “当时,我随手点了广告链接,也没太在意。直到今年4月份,我想要买房,去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拒贷,理由是近期向多家网贷公司申请贷款未通过。一查信用报告,吓我一跳,上面竟然有20多家网贷公司的查询记录,这给我的信用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小刘说。

  像小刘遇到的问题不是个案。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铜陵市中心支行就接到30多起咨询,表示本人对自己信用报告展示的网络贷款和分期还款业务不知情,甚至因在手机APP上的无意操作,导致自己信用报告上留下不良记录,影响日常生活。中国人民银行铜陵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副科长钱继胜介绍,个人信用报告是个人行为的“经济身份证”,广泛用于贷款、信用卡审批、资信审查,甚至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等活动中。

  随着网络金融的兴起、借贷门槛的降低,普通市民大量使用小额借贷,但却未养成良好的还款习惯。网络借贷机构大量接入征信系统,逐渐暴露了众多的征信问题。如何维护好个人信用记录呢?钱继胜提醒:“首先要有基本的诚信意识,签字的合同要按约定履行,通俗讲就是说到做到。第二,办网贷、去银行贷款,一定要量力而行,本着必要、谨慎、知晓的原则,不要草率地签合同,天上不会掉馅饼。第三,如果因疏忽发生了失约行为,如一次房贷忘记还了,也不要着急,下次注意就行,放贷机构也是有基本辨别能力的。千万不要相信‘征信铲单’等不良信息修复骗局。第四,因履约产生纠纷的,要留存证据,通过合法途径申请救助,如向人民银行、放贷机构申请声明、异议或者投诉,向法院提起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要简单粗暴地主动违约。”

  钱继胜表示,信用报告客观记录着信息主体的信用交易行为,除了信贷信息,还包括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法院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等数据。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关爱个人信用记录,提高信用意识。“随着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非金融数据被应用到了征信领域。这也是告诫大家,要本着诚信的原则生活,不诚信的做法迟早会影响到个人日后的生活。当然,如果您是企业的老板,那就更要诚信经商。现在人民银行推进‘长三角征信链’系统,实现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企业征信信息互联互通,积累好的信用,会让您的企业在华东三省一市畅行无阻。”

  据了解,目前央行的征信系统中,仅收录与经济活动相关的记录。一般来说,有几种情况会影响大家的信用记录,包括信用卡透支消费没有按时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按揭贷款没有按期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等贷款的利率上调后,仍按原金额支付“月供”而产生的欠息逾期;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而形成的逾期记录;水、电、燃气费等欠费信息、法院部分经济判决等。

  而个人不良信息记录会保存多久呢?在征信系统中,个人的不良信用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计算,超过5年的,征信机构将予以删除。也就是说,不良记录不会伴随终身,在还清欠款后,5年前的逾期记录就会自动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