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姚娉:抓紧抓好北京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19|来源:新华信用|专栏:信用研究

  11月12日,北京市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娉出席会议,对标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北京信用标准化工作要不断适应首都发展、不断调整升级,持续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支撑。
  姚娉认为,加强信用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标准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加强社会信用管理的准则和依据,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手段,对于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具有基础性、保障性、战略性作用。北京市社会信用标委会成立是首都社会信用工作的一件大事、恰逢其时。
  她指出,标委会的定位是支撑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平台,是联系政府、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服务对象的纽带,并对标委会的工作提出三点认识和希望。
  一是抓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标委会纽带作用。要加强与行业管理部门沟通,创新工作方法,形成民主、协商、公正、透明的工作模式。加强委员间、与其他标委会的交流合作,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二是抓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社会信用标准体系。2019年是“标准体系建设年”,标准体系建设是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社会信用标委会能够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建设要求下,深入开展符合首都发展、建设要求的社会信用标准体系。
  三是抓关键环节,为行业主管部门作好技术支撑。北京市地方标准主要涉及政府管理和公共利益,对社会各方影响较大,这就决定了标准化工作必须要更加规范、严谨,这才能体现首都标准的高质量。
  她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三地标准化主管部门从2015年开始建立了“3+X”区域协同标准化协作机制,已陆续在规划建设、交通、卫生、环保、安全生产、市场监管、人力资源服务、物流等领域出台50项京津冀区域协同地方标准。希望社会信用标委会能够发挥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促进三地技术交流与合作,争取早日在社会信用领域取得突破。
  制定标准的目的是为了实施标准,标准化工作的成效要靠标准实施的效果来检验,姚娉说,“要注重标准与法规、规章、政策协调配套,以标准支撑法规落地,以法规保障标准实施。要加强大众化、普适性标准宣传,结合重要宣传节点以及网络新媒体等平台,提高百姓参与标准的热情,提高标准的认知度。”
  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将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持续性工作,要不断适应首都发展、不断调整升级,持续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支撑。“希望北京市社会信用标准化工作打开新局面、创造新成绩,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姚娉呼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