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潘锋:从“数据+技术+算力+算法”四方面加快信用北京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0/22|来源:新华信用|专栏:信用研究

  新华信用北京10月20日电(分析师张雪晴)近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的2019中关村论坛“信用北京”服务创新论坛暨第五届“信用北京暨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表示,建设现代信用社会,必须建立在现代最新科技的基础上,从“数据+技术+算力+算法”四个方面,加快推进信用北京建设。
  “信用具有强烈的文化特征。东方的信用,自古被作为‘进德修业之本’,价值取向从‘义’;而西方的信用,最早则源于亚里士多德的德性论,是基于契约精神和经济理性,价值取向从‘利’。虽一字之别,却代表着文化背景的深刻不同。今天更倡导建设的‘诚、信、用’,也算是东西合璧、中西结合的一种体现。”潘锋表示。
  潘锋指出,北京提出了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北京诚信”营商环境示范工程建设,在政策法规、联合奖惩、信用监管、信用服务业发展以及社会信用感知度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综合来看,目前信用体系的搭建不仅在北京,在全国都普遍停留在“不敢失信”的政策阶段,远远没能达到“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普及阶段。
  潘锋认为,科技与大数据思维是破题关键。一方面,建设现代信用社会,必须建立在现代最新科技的基础上;另一方面,信用的社会性、群体性,决定了其大数据的本质。下一步,将从“数据+技术+算力+算法”四个方面,加快推进信用北京建设。
  在数据方面,将会加快建设大数据环境下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开放机制,创新信用信息共享开放方式,依法依规与信用服务、大数据等社会机构开展合作共建,尽快实现信用信息的“应归尽归” “应用尽用”。
  在信息技术方面,将不断研究出台新政策、新机制,持续开放新场景、新市场,努力营造新环境、新生态;利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和分析大量碎片的、间接的、以关联形式存在的信用信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更加精确的信用画像,利用区块链解决数据端的许多问题,例如信用数据采集混乱、共享困难以及交易非法等。
  在算力方面,将利用北京的产学研优势,坚持自主创新,推动建设开放共赢的鲲鹏产业生态,重点打造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产品,为包括信用在内的大数据各领域提供坚持的算力保障。
  在算法方面,重点突出一揽子举措。一是重文化,要不断激发东方文化的正能量,在“诚”字上下功夫,要抑恶更要扬善,要惩戒更要褒奖,要打造北京服务品牌,更要培植北京诚信特色,让首善之区成为首善之“诚”;二是重监管,要加快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信用状况的监测预警和分级分类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三是重惠民便企,推出一批“信易+”应用示范项目,支持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个人在金融、交通、旅游、医疗、就业、创业、租房等领域给予激励和便利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四是重产业集聚,支持有条件的区域建设信用产业园或集聚区,支持企业联合创建信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信用科技实验室等创新主体,推动北京市信用服务业创新驱动、高端发展。
  据悉,北京经信局是北京市信息化和大数据主管部门,也是北京市信用工作的双牵头部门之一。本届信用论坛以“信用服务与金融科技创新”为主题,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指导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