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牢牢守住“四条底线” 擦亮高质量发展民生底色——三论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1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研究

      民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日前召开的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市2023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市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甘肃中部生态安全屏障和资源型转型城市,安全风险挑战较多,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扛起职责使命,守住守好民生保障、粮食安全和防返贫、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四条底线”,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

      要牢牢守住民生保障底线,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就业,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新一轮就业优惠政策;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社保和养老托幼“一老一小”等基本公共服务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筑牢食品安全层层防线;加大防疫措施落实力度,切实强化药品等医疗物资保障,扎扎实实把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做到位,切实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屏障。春节临近,要进一步加大保供稳价力度,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做好粮油蔬菜、禽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要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防返贫底线,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保障粮食安全是抓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端牢饭碗、守住粮仓,任何时候都大意不得。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扎实开展稳粮生产保障行动,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等工作,严守耕地红线;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持续在抓好动态监测、落实帮扶政策上下功夫,做到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进一步完善产业联农带农机制,督促龙头企业、合作社按协议约定如期足额兑现分红,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要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底线,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社会稳定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要以开展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第二批试点工作为契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五治融合”行动,全面推广“码上反映·马上办理”民情直通平台,继续落实好领导干部接访、带案下访等制度,及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医疗服务保障、群众冬季取暖、市场保供稳价等方面的问题,打造“综治中心 网格化 精细化 信息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筑牢立体化社会治安防线,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治”各项工作举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银、法治白银。

      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安全生产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惨痛教训,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更实更细的工作举措,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管理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躬身实干,以干事创业的力度换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以狠抓落实的成效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