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三: 深入实施“五大行动” 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效益

发布时间: 2023/01/17|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研究

      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思路举措,大力实施“产业提质、科技突破、项目攻坚、绿色赋能、城市更新”五大行动,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效益。

      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厚植高质量发展硬实力。农业要突出抓规模、抓市场、抓品牌。要充分放大土地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绿色生态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引导特色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加快构建“四集群 四片带 N”农业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十一大”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工业要突出放大优势、延链补链、三化改造。全面实施工业倍增行动计划,加快实施“白银炉”技术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地企联动推动重点企业扩大产能、做大总量。要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力争今年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服务业要突出特色发展、优质高效、多元融合。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与现代农业、特色工业加速融合。要加快推进一批商业综合体建设,千方百计挖掘各领域消费空间。

      要实施科技突破行动,培育高质量发展源动力。平台效应要放大。加快建设兰白“两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增强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企业作用要发挥。深入开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靶向扶持“骨干”企业、“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关键技术要突破。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全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步伐。

      实施项目攻坚行动,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力。坚持一切工作“盯着项目干、围着企业转”,集中精力、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要把超前谋划作为拉动投资的先手棋,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专项债券支持范围。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投资的重要手段,确保资金到位有一个大的突破。要把项目落地作为拉动投资的基本载体,不断提高要素聚集力、供给力和要素可及率、到位率。要把营造良好环境作为拉动投资的有效保障,帮企业于脱困前,扶企业于需要时,让企业活力充分迸发。

      实施绿色赋能行动,提升高质量发展内涵力。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全面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全面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要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努力让白银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要发展壮大绿色生态产业,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激发高质量发展聚合力。充分发挥毗邻兰州的区位优势,以建设兰州的“后花园”城市为目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位经营,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城、欣欣向荣的商贸城、休闲养生的健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