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研究

白银:大数据引领健康医疗 推动医疗产业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1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研究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在不断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催生了大数据产业。为推动白银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9月13日上午,白银市政府与依据数据(湖南)科技有限公司就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进行了项目签约。

  双方将按照“相互促进、互利共赢、长期合作”的原则,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等方式,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理念,围绕“互联网 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与信息惠民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服务体系整体效能,突出健康医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堵点,提升服务效率,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医疗需求。

  据了解,白银市智慧医疗项目起步于2018年实施的“白银市信息惠民-区域卫生服务工程项目”。该项目是依据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快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白银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实施,核心是全面建成市县两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居民健康卡,实现不同医疗机构间信息的互联互通,并达到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评价指标中要求的“常住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100%,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电子病历100%全覆盖,预约挂号覆盖率达到90%”的目标。目前,已经建成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实体平台和县区虚拟平台,完成卫生信息专网接入、硬件环境部署、平台基础框架搭建,与20家二级以上医院HIS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与省级平台实现数据对接。

  近年来,在白银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白银市的大数据产业已经在社会认知、政策环境、市场规模和产业支撑能力等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在国家大数据战略驱动下,大数据资源开发,技术研发,创新应用等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并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