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常识

信用体系建设小知识

发布时间: 2024/02/0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常识

什么是社会信用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法律、法规、标准和契约为依据,以健全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和信用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为内在要求,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如何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原则是: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推动和示范作用。政府负责制定实施发展规划,健全法规和标准,培育和监管信用服务市场。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协调并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和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进,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力。健全法制,规范发展。逐步建立健全信用法律法规体系和信用标准体系,加强信用信息管理,规范信用服务体系发展,维护信用信息安全和信息主体权益。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长期性、系统性和复杂性,强化顶层设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全局,系统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应用。选择重点领域和典型地区开展信用建设示范。积极推广信用产品的社会化应用,促进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协同共享,健全社会信用奖惩联动机制,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什么是信用?

      信用是指依附在人之间、单位之间和商品交易之间形成的一种相互信任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是用户信守诺言获得了别人的信任,这种信用不断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是很有用处的。当用户急需用钱的时候,可凭借着个人良好的信用去银行进行借贷,等到了还款期限时借款人主动的偿还本金和利息。

目前我国的信用产品有哪些?

      1.公共信用报告。公共信用信息报告是依据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行使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提供的信用信息生成的信用报告,用来反映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政府管理活动中的信用状况,可在信用中国网站或各级省市信用网站上查询。

      2.个人及企业信用报告。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个人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用于反映个人信用状况,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报告中展示的内容有:个人基本信息、银行信贷交易信息、非银行信用信息、本人声明及异议标注和查询历史信息。企业信用报告是全面记录企业各类经济活动,反映企业信用状况的文书,客观地记录企业的基本信息、信贷信息以及反映其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

      3.第三方信用产品。第三方信用产品包括信用评估报告和企业综合信用等级报告,主要应用于企业上市、申报政府扶持政策、招投标、项目申报等,反映了企业的资产经营、信用等级等综合情况。

影响个人信用的行为有哪些?

      1.个人贷款、信用卡未按时足额还款;

      2.信用卡的年费未按时足额缴纳;

      3.信用卡出现套现的行为;

      4.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足额还款;

      5.水、电、燃气费不按时交款;

      6.坐地铁逃票等行为;

      7.欠账等经济纠纷也会影响信用记录;

      8.手机扣费与银行卡扣费挂钩,在手机停用后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因欠月租费而形成逾期,也会造成不良记录;

      9.违建行为人信息纳入信用记录,经多次催促仍不履行处罚决定的违法当事人采取征信手段,将其基本信息及违法事实提供给征信机构,由征信机构录入信用系统;

      10.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个人信用不好有哪些后果?

      1.申请办理贷款或信用卡的难度大大增加;

      2.影响个人出行,如果个人信用记录是黑名单的话,比如存在恶意拖欠银行贷款不还,被银行起诉,将导致借款人不能乘坐飞机、无法入住星级酒店等等;

      3.个人信用记录除对自身影响外,也影响一个家庭,比如老公信用记录不良,那么老婆按揭贷款也可能遭拒。

如何建立和维护个人良好信用?

      1.首先要诚信,让诚信成为一种习惯。答应别人的事要兑现承诺;

      2.按期缴纳水、电、气、通信等各项费用,避免因迟缴、漏缴、忘缴导致的产生欠缴等不良记录;

      3.使用信用卡消费时,要根据自身实力去消费,注意还款期限,坚决避免出现逾期,保持良好的信用记录;

      4.如果经常出差或忙于生意,可委托银行通过准贷记卡、借记卡、储蓄存折代扣贷款本息,也可选择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归还贷款;

      5.定期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如果发现自己的信用记录信息有误,与实际还款情况不符,可以携带有效证件到当地人民银行或作为信息提供者的金融机构申请异议处理;

      6.留心由基准利率变化引起的月还款额变化;

      7.出门旅游或出差前,做好还款安排;

      8.妥善保管好身份证件,不要随便把自己的身份证借给别人去借贷,也不要随便给不靠谱的人担保贷款;

      9.建议个人贷款最好直接与银行签订合同,如果采用第三方代理的方式,要特别注意代理合同的相关条款。

信用报告怎么查?

      1、个人信用报告

      ①本人查询。

    (一)本人持有效二代身份证件原件前往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或商业银行代理查询网点进行自助查询;   

    (二)登陆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 (http://www.pbccrc.org.cn)进入 “互联网个人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查询;  

    (三)通过已开通线上查询服务银行的网银、手机银行APP进行线上查询。    

      ②委托他人查询。由代理人前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柜台进行办理,代理人需携带委托人和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授权委托公证证明原件,同时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     

      2、企业信用报告     

      ①柜面查询。   

    (一)企业法定代表人查询。由法定代表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企业有效证件的原件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前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柜台进行查询。    

    (二) 代理人查询。由代理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企业有效证件的原件及加盖公章的复印件、《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申请表》、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原件,前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柜台进行查询。相关表格可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http://www.pbccrc.org.cn)进行下载。       

      ②自助查询。   

    (一)线上查询。通过已开通查询服务银行的网银和手机银行APP进行查询;   

    (二)自助查询机查询。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下载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后,由法人或授权经办人携带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前往企业信用报告查询网点通过自助查询机查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