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务诚信

四川成都实施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

发布时间: 2019/11/21|来源:信用中国|专栏:商务诚信

  日前,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出台《关于推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简化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流程,承诺履行纳入企业信用管理。据悉,事后监管将纳入信用积分评估和联合惩戒。
  “《意见》的出台,就是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食品经营许可条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为企业节约经营成本,减轻运营负担。”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后,符合条件的连锁企业以总部作为申请人,向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提出申请,在实施形式审查后,对承诺按照食品经营许可事项的条件和标准建设,符合许可条件后再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并自愿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新办直营连锁门店,先行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后组织实施现场监督检查。
  据了解,为保障食品安全,适用“申请人承诺制”的企业也有一定门槛。按照《意见》规定,对于食品销售企业来说,要在本市范围内已有10家以上统一商号的直营连锁门店,并做到统一采购配送食品、统一规范经营管理;对于餐饮服务企业来说,要在本市范围内已有10家以上统一商号的直营连锁门店,并做到统一采购食品原料、统一规范经营管理,各门店经营项目、工艺流程布局、设备设施相同或相近(不包括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高风险项目)。
  同时,《意见》明确,事后监管将纳入信用积分评估和联合惩戒。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精简了许可流程,缩短了办证时间,方便了企业办事,优化了营商环境,但是有的消费者不免有些担心,这些门店会不会出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的?
  针对这些问题,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相关负责人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食品安全放松了监管,而是将事前审批监管变为事后跟踪服务。同时,这也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如果连锁企业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存在提交虚假材料、违反食品经营有关法律法规、超越行政许可范围进行活动等行为的,将取消其适用资格,相关情况纳入信用积分评估内容。连锁企业受到相关行政处罚后涉及失信惩戒的,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和《成都市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相关内容实施惩戒。
  在日常监管的时候,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实行动态管理,企业申请条件、主体业态、经营项目或者流程布局发生变化的,都要按照规定程序重新申报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