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务诚信

广东惠州:用人单位欠薪严重将列入“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9/08/08|来源:信用中国|专栏:商务诚信

  日前,广东省惠州市市召开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工作推进会。会上表示,从7月16日至8月底,惠州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通过对源头和过程的监管,进一步推动各项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
  会上,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报了《惠州市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此次“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全市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重点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有企业作为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的工程项目和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
  《方案》明确,“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期间,将对标根治欠薪,实施“三查两清零”。一是查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的欠薪。二是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三是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两清零”即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
  根据《方案》,专项行动期间,将依法严肃查处拖欠工资行为,大力推进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建设,对欠薪情节严重的用人单位,按照《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加大社会公布和失信惩戒力度。对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按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按规定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