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商务诚信

征信赋能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甘肃“陇信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 2021/07/0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商务诚信

  近日,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陇信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征信赋能”助力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落实“政府 市场”“全国 地方”双轮双层驱动征信发展战略要求的重要成果,标志着甘肃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陇信通”平台是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从省级层面创新搭建的地方征信平台。平台集信息采集、征信查询、信用评价、融资对接和政策发布等功能于一体,能够为入驻金融机构提供多维度的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使用需求,在贷前调查、贷中审批、贷后管理等不同应用场景提供基础信用报告、增值信用产品、风险预警提示等全方位的征信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有效防范信贷风险,挖掘潜在客户,支持更多中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采集全省61万户中小微企业的4100余万条信息,涵盖企业工商注册信息、纳税信息、双公示信息、司法信息、电力信息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等10大类非银替代信息。自去年9月试运行以来,累计有1158家企业入驻平台,80家金融机构完成对接工作,累计发布258款信贷产品,370多家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贷款36亿元,实际发放贷款近23亿元,其中,首贷业务82笔,涉及82户企业,发放贷款3.88亿元。

  据了解,为加快地方征信平台建设,2017年,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提请省政府批转印发了《甘肃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以促进全省中小微企业信用培育和融资对接为目标,设立企业征信机构,搭建省级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发展思路。2018年,指导甘肃金控集团发起设立了甘肃征信公司,获得人民银行正式备案,成为全国第二家、甘肃省内唯一一家获得备案的省级国资背景企业征信机构。2020年,在充分调研、多方论证的基础上,指导甘肃征信公司研发建成“陇信通”平台,成为全国6个省级地方征信平台之一,并于当年9月开始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