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诚信

垃圾分类“分”出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 2020/11/06|来源:白银文明网|专栏:社会诚信

       经过10年探索试点,《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南京终于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如何依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让分类意识落地生根,考验着这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水平,也考验着每一个市民的文明素养和责任意识。

  丢弃生活垃圾,对居民来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社会层面,它却关系到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绿色发展,是重大民生实事,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特大城市、中心城市,南京和其他大城市一样遭遇“垃圾围城”困扰;作为绿色之都、人文之都,南京理应在垃圾分类上做出榜样、走在前列;从“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愿景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看,南京实施垃圾分类回收也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新的时代开启,南京必须分,必须“分清分好”!

  垃圾分类不是易事,需要顶层设计、科学管理、长效机制。《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立法过程中,有许多创新举措,如探索“实践体验式立法”、举行立法听证会和协商会、开展“万份问卷大调查”。这些创举让《条例》立足南京实际,在健全相关法律体系、确立惩戒标准的同时,也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承受能力。当下重点,是抓住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关键环节,聚焦居民社区、公共场所、机关单位等重点区域,全链条全方位推动《条例》落地落实,全力攻克工作中的堵点、难点,不断补齐存在的短板、弱项。尤其《条例》刚刚推出,必须把“动真格”的态度传递给所有人,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避免“取法乎上,仅得乎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立法的作用是警示、约束、监督和惩戒,但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千百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并非轻易就能改变。“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所谓“新时尚”就是新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从“随手丢”到“科学分类”,是社会生活的一场深刻革命,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条例》的实施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垃圾分类的教育引导、习惯培养需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要多从细节入手,多换位思考,不能只堵不疏、以罚代管。在此过程中,可能会有反复回潮,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不断适时优化策略方案,把落实《条例》作为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向往的绿色途径。当垃圾分类不再需要“强制”,最终成为深入人心的自觉行动,成为群体意识和习俗共识,才算真正大功告成。

  垃圾分类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山水城林、高楼大厦是城市的脸面,让垃圾各归其处、变废为宝,则是城市的文明底色。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分”出文明,“分”出大美南京,开启更加美好的绿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