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诚信

从“静音车厢”读懂“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发布时间: 2020/11/06|来源:白银市文明网|专栏:社会诚信

       近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静音车厢”服务新举措。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别人家“熊孩子”的大声喊叫,音乐“发烧友”的手机声音公放,“电话情侣”的呢喃细语………不少旅客都为旅途中不愿听到的一些声音烦恼,尽管制造“声音”的旅客,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但由此引发的矛盾经常难协调。众所周知,列车是一个流动的公共场所,在密闭有限的空间里,这些现象不仅为文明出行抹黑,而且也为人们的旅行添堵。

  在列车上实施“静音车厢”服务举措,无疑会给人们出行带来福音。不少网友也纷纷表示:“希望静音车厢快点推广!”旅客的呼声和建议,一直以来就是铁路部门持续努力和追求的方向。从微信购票到刷脸进站,从互联网订餐到电子客票,这些举措让铁路服务更加多元化,让旅客选择更加丰富。而这次出台的“静音车厢”的服务,更是创新铁路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的又一次飞跃。这也是铁路部门秉持“民之所想,心之所向”注重旅客体验的改进,更是“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服务初衷的最生动注解。

  实施“静音车厢”服务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讲,增强的是旅客乘车的获得感、幸福感、愉悦感,同时也是旅客和铁路部门双向选择之后的一次最佳契合。铁路部门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了服务场所,作为旅客就应该按照“契约”遵守相关规定,能够时刻保持旅途安静,这不仅是维护良好乘车秩序的必需,也是遵守社会公德的一个具体体现,更是一个公民应有的文明素养。

  而对于静音车厢的设置后的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针对网友提出的诸如“旅途中睡觉打呼噜”“旅途中突发情况的紧急联络”等个案问题,以及能否再推出诸如“亲子车厢”之类的专属车厢的热切期盼。就目前而言,虽然没有具体解决方案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大可不必纠结,只要铁路部门把服务初衷放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略之上,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任何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旅途有终点,服务无止境。“静音车厢”的背后,归根结底体现的还是铁路部门服务意识的提升和旅客文明素养的双向对接。我们相信,随着铁路部门服务理念的不断丰富,舒适的乘车体验,温馨的旅途感觉必然会带动旅客文明素养的提升,而这些,就是“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答案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