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诚信

对朋友圈要“看好自己的,莫轻信别人的”

发布时间: 2020/08/03|来源:信用甘肃|专栏:社会诚信

       苑广阔

  6月30日,艺人虞书欣发文称其朋友圈内容被公然售卖,引发网络关注。不仅是公众人物的朋友圈,很多普通网友的朋友圈照片也被不法分子收集、贩卖,后被一些买家应用到贴吧交友、网络征婚、医美宣传等场景中,甚至有人利用买来的朋友圈素材进行社交诈骗。(7月2日《南方都市报》)

  从艺人的朋友圈盗取图片、视频等信息,然后贩卖给艺人的粉丝,几乎不用投入什么成本,却可以无限次地贩卖,真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对此很多网友觉得,艺人毕竟是少数,而且大不了停止用这个微信号,换一个新的微信号就行了。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因为不是名人明星,所以朋友圈的图片也没啥价值,不会有人去盗取、贩卖。

  如果你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当你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工作照、生活照的时候,一些不法分子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大肆盗用普通人的朋友圈照片、视频等信息,然后贩卖给别人,最终被一些买家应用到贴吧交友、网络征婚、医美宣传等场景中,甚至进行社交诈骗。

  也就是说,你也许不是名人明星,但并不代表你发布在朋友圈的照片等信息就是安全的,它们同样可能被人盗用、贩卖和利用。所不同的,只是名人明星的朋友圈照片价格更贵,普通人的则更便宜而已。在当事人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的照片被盗用和贩卖,当然是对个人合法权益的一种侵害,但是鉴于多数人的朋友圈都是鱼龙混杂,依靠个人的力量,根本无从查证到底是谁干的,报警处理吧,感觉又耗不起那个时间和精力,最终也就不了了之。

  既然有人卖别人朋友圈的内容,那么也就有人会去购买这样的内容,以此来进行各种不那么光彩的活动,比如把自己打扮成一位成功人士,然后进行集资诈骗等等。浙江杭州临安警方2020年5月曾通报,该局破获一起集资诈骗案件,涉及被害人40余名,涉案金额达1400万余元。据悉,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卢某利用精心策划设计后的“伪装朋友圈”,骗取他人信任并借款。

  这就告诉我们,不管你是名人明星,还是普通人,要想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那么至少应该做到两点:一是看好自己的朋友圈;二是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朋友圈。所谓“看好自己的朋友圈”,就是在朋友圈发布内容的时候,尽量不要对所有人公开,尤其是一些因为工作、生意或仅仅只有点头之交互相加了微信好友的人,最好通过分组可见的方式,主动屏蔽一些人。如果更进一步说的话,对微信好友进行定期清理也很有必要,毕竟一些人从来不说话,甚至忘记了对方是谁,那么留在自己的微信好友里并没有什么益处。

  而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朋友圈,就是不要仅凭对方朋友圈的动态去判断一个人,包括他的家庭情况、身价、人品等等,尤其是和对方发生经济往来、利益关系的时候,更需要通过现实生活中来了解对方,而不是通过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