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诚信

助力企业复工 辽宁省企业信用修复实行网上办理

发布时间: 2020/02/13|来源:辽沈晚报|专栏:社会诚信

      一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积极助力企业开工复工。2月10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采取多项举措优化信用监管,最大限度降低监管带来的制度性成本,为企业全身心地投入生产经营增强信心。

  2月11日,省市场局对"通知"相关要求进行了解读。

  一是企业信用修复网上办。按照规定,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需要到市场监管部门现场申请,疫情防控期间,一律改为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递交申请,监管人员线上受理审核,所有需要实地检查的项目只要求企业提供书面承诺书即可,待疫情解除后,再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强化事后监管。

  解读:用信用承诺的方式不见面办理信用修复,既减少了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又让企业更加自主、便捷地管理信用,强化事后监管更让企业心存敬畏,不会过度消费监管部门的良苦用心。特别是因失信而停工的企业将受益最大,几乎是即递即办的节奏,会大大缩短开工经营的等待时间。

  二是企业年报指导不见面。全面推行自主年报制度,市场监管部门对正常年报企业不登门、不见面、免打扰。在此基础上,他们将突出休眠企业、上年新办企业两类重点,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落实联系全覆盖要求,开展不见面服务,指导企业依法履行信息公示义务,激活更多企业投入生产经营,避免信用受损。

  解读:危机中必然孕育着转化。让企业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信用自己管,全面推行非接触、零见面的服务指导,既是疫情防控的现实要求,更是未来信用监管的基本样貌。

  三是疫情防控监管信息上网查。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及时向社会公示疫情防控行动中产生的行政许可(备案)、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违法失信名单等监管执法信息,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

  解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信息的公开透明,除了疫情发展本身的信息外,市场监管执法情况是与人民群众最息息相关的信息了,及时公示监管执法信息,不但能引导公众参与监管、放大监管效能,更能展示市场监管部门保供稳价、维护市场秩序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四是网上受理群众被冒名登记投诉。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冒名登记撤销有关工作的通知》(辽市监发〔2019〕135号)明确的程序和步骤,暂停受理群众到登记机关的现场投诉,改为通过电话、邮件进行投诉了。市场监管部门远程询问了解情况、填写受理申请表,并及时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公示系统进行公告后,便直接启动调查程序。

  解读:"被股东"、"被法人",甚至因此进了违法失信"黑名单",让很多人毫无征兆地被信用"绊倒",哪还有心情投资兴业,只想疫情早日解除,到市场监管部门当面投诉。现在在家也一样可以打电话、发邮件投诉,"坐"等维权成果,在被冒名人在疫情解除前,先解除心中隐忧。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企业,可以具体咨询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办理有关业务,享受信用监管红利。省市场局永远是企业坚强的后盾,只要政企同心,坚定信心,风雨无阻向前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阳光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