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诚信

河南郑州将推进信用激励创新试点建设 信用优秀市民可享医疗优先服务

发布时间: 2019/12/23|来源:本站原创|专栏:社会诚信

       以高毒、高危粉尘、噪声等为重点,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推动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郑州将推进信用激励创新试点建设,推行“信易批”“容缺受理”便捷审批服务;开展“信易医疗”,为信用优秀市民提供医疗优先服务。

  探索推进信用激励创新试点建设信用优秀市民享医疗优先服务

  郑州将积极推进信用激励创新试点建设,推行“信易批”“容缺受理”便捷审批服务;开展“信易医疗”,为信用优秀市民提供医疗优先服务。

  根据《郑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探索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实施方案》,郑州市医疗行业推行“信易批”,实行医疗机构信用承诺制,实施“容缺受理”等便捷审批服务。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在行政审批中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优先办理,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办理进度。

  “信易监督”是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部门注重运用信用信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根据监督检查对象的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分类,对符合条件的诚信企业,除国家规定的“双随机”等法定监督检查外,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中减少、优化检查频次。

  “信易医疗”方面,拥有郑州市户籍被评为国家省市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和中国好人,在享受医疗服务方面将得到优先安排。

  《通知》规定,搭建综合监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将医疗卫生行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纳入郑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依法在信用郑州网站进行公示。

  郑州将建立医疗卫生行业信用“黑名单”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规定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打击非法行医和医疗欺诈行为

  《通知》规定,郑州将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以及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职业病诊断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放射诊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以高毒、高危粉尘、噪声等为重点,在机械(金属制品加工)、轻工(有机溶剂使用、铅蓄电池制造)、建材(陶瓷制造、石材加工等)等行业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推动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

  在疫苗安全方面,郑州将建立完善全市疫苗集中配送、分发、接种的信息化监管体系,实现配送、储存、接种、销毁等连续链条的可追溯。加强对疫苗流通和接种的监管,规范医疗流通秩序,加强疫苗招标采购、储存、配送、接种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疫苗全链条冷链监控。

  根据《通知》,郑州要求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联防联控机制,形成强大监管合力。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和医疗欺诈行为,严肃查处租借执业证照开设医疗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药房托管等行为。加强对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疗广告宣传的管理,严肃查处假冒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宣讲医疗和健康养生知识、推销药品、推荐医疗机构等非法行为。

  严厉打击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厉打击骗取、套取公共卫生资金行为。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