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诚信

白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 要求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25|来源:本站原创|专栏:社会诚信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强降雨天气增多,防汛抗灾工作形势严峻。为防御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7月23日,白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汛期安全防范重点工作。

      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雨情、汛情预警已经发布后,尽量减少外出,如遇天气异常变化,避免进入沟渠、桥涵、坑塘、河道行洪区、道路塌陷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二、注意雨天出行安全。引导群众留意下凹式地下桥、涵洞等安全警示标志,避免通过积水路段。加强城市道路市政设施安全管理,防止行人跌入缺失井盖的深井、地坑等危险区域。行驶在积水路段的车辆要听从交警、交通、市政排水等部门的指挥疏导,不可强行通过。当发生车辆水中熄火等紧急情况时,要迅速判断形势,及时离开车辆逃生。

      三、注意防范沟渠河道或坑塘行洪引发的灾害。针对老旧平房、低洼院落、沟渠河道等易漫溢区域,提前做好暴雨防范准备;夜间降雨较大,居住在坑塘、沟渠下游,河边、沟边及低洼地带或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住户,要保持高度警惕,提前熟知预警信号(广播、敲锣或鸣哨)、转移路线、避险场所。出现异常情况,要相互转告,提前转移到安全地点。遇有险情时,要听从相关部门的转移安排,及时有序撤离。遇极端暴雨天气不要在桥上、河边逗留,更不要下河捉鱼,以免发生危险。

      四、注意防范大风、雷电。遇雷电、大风、暴雨天气要及时关闭门窗和电器开关,不要在涵洞、较高墙体、广告牌、树木下和立交桥低洼区避雨,尽量不拨打手机,远离危旧房屋。如发现电线低垂或折断,要远离避险,不可接近,防止触电。

      五、高度重视矿山、工贸企业度汛安全防范。重点排查分析矿山企业边坡、工作面以及周边山体、河道、水库可能存在的坍塌、洪水等水险隐患,企业设备防漏电、防雷击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处置危岩、悬石、边坡松动等事故隐患。对危及安全生产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停产整顿。遇到连续降雨或暴雨天气时,应及时停止开采,撤离人员并落实防坍塌安全措施。突出临山、临边等重点地段巡查,防内涝、防触电、防老旧厂房坍塌、防墙体倒塌、防危险物料被淹流失、防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要紧盯燃气、自建房、民爆物品、油气长输管道、消防、特种设备等其他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各企业要全方位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得到闭环整改,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保持通信工具畅通,以便发生危险时能及时联系。要特别关注家中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的安全,险情发生时,应首先将上述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要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和幼儿远离坑塘(库)、河道等不安全水域,家长要履行好监护责任,严防溺水事件发生。

      七、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备齐配强抢险物资和人员力量,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投入抢险救灾。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出现灾情或发生突发事件、紧急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报送信息,确保应对工作及时有序高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