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八部门:维护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

发布时间: 2024/04/11|来源:本站原创|专栏:焦点新闻

       为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进一步完善招标投标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机制,规范招标投标政策制定活动,着力从源头上减少排斥、限制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作为具体领域和行业性公平竞争审查的首部部门规章,《规则》严格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招标投标市场环境的决策部署,有机衔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等现有制度,紧密结合招标投标市场特点和关切,细化实化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的审查标准、审查机制和监督管理等内容。

  在细化审查标准方面,《规则》针对招标投标实践中易发常见的各类不合理限制,规定了审查具体要求,重点破除资格预审、评标方法、评标标准、定标标准、信用评价、保证金收取等方面的交易壁垒。

  在健全审查机制方面,《规则》明确了政策制定机关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的主体责任,并对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审查结论等作出规定,强调政策措施应当在提请审议或者报批前完成公平竞争审查。

  在强化监督管理方面,《规则》要求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政策措施评估清理,建立招标投标市场壁垒线索征集机制,动态清理废止各类有违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切实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