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合作备忘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文明餐桌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发布时间: 2020/09/10|来源:白银市政府网站|专栏:合作备忘录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号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方案,全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制定深化“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学校食堂、机关单位食堂及餐饮服务企业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活动,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普及餐桌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行业服务品位,打造文明健康的餐饮文化,真正让小餐桌体现出大文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餐饮消费中形成勤俭节约的用餐习惯,从源头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及时印发《白银市“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倡议书》,从四个方面倡导餐饮行业组织、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响应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指示精神,从自身做起,培养良好的餐饮消费习惯,养成节俭的用餐新风尚。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餐饮服务监管全过程。对检查发现存在铺张浪费的餐饮单位发现一批曝光一批,强化警示教育。及时总结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经验和典型并在行业内进行交流和推广,在全市上下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