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合作备忘录

打出“组合拳” 保障药械安全

发布时间: 2020/08/27|来源: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专栏:合作备忘录

       今年以来,靖远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打出组合拳,进一步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做好宣传培训。针对不同类别的经营业态,分别组织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组织开展了“安全用妆 伴您同行”为主题的化妆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共悬挂横幅15条、发放宣传品1500余册、累计接待群众咨询2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利用日常监管巡查的机会向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宣讲法律法规,促进经营使用单位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进行提醒约谈。按照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定期组织培训、约谈、座谈等方式,让经营者明确违法应当承担的法律风险和责任,提早警示不要触碰法律红线。今年以来,共组织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行政约谈暨安全培训会3场次260余人,并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签订了《药械质量安全承诺书》,与248家涉药机构鉴定《药品安全目标责任书》。

       引导自查整改。采取监管与指导并行的原则,以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严查无证经营,非法购进、销售、使用,违规储运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内部自查,对药品安全风险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不断提高药品经营使用、质量管理的水平。

       落实最严要求。采取日常监管与跟踪检查、飞行检查、药师挂证等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的监管,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全面治理整顿购用无注册证、过期失效、非临床使用产品及假冒医疗器械等行为。截至目前,检查药品批发企业13家次、检查药械零售企业90家次、使用单位210户次、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90户次,共办理一般药品案件18件,罚没款 5.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