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合作备忘录

坚持问题导向 以作风改进推动发展环境改善——二论纵深开展“铸魂强基 扛旗争先”干部作风整顿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 2023/01/06|来源:本站原创|专栏:合作备忘录

      市委、市政府开展“铸魂强基 扛旗争先”干部作风整顿提升行动,就是要对全市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整顿大提升,以干部作风的改进推动发展环境的改善,以发展环境的改善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干部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特点,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长期抓、经常抓、持之以恒地抓,才能真正见到效果。整体上来看,我市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的作风是过硬的。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愿望和社会各界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干部队伍中还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学风方面、思想作风方面、工作作风方面、能力素质等方面。

      改进干部作风,要加强组织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一以贯之、常抓不懈。这就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总体要求和具体标准的同时,根据自身情况和干部岗位职责的不同,制定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对行动的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作出明确规定,力求把内容策划实、工作安排细。

      改进干部作风,要注重思想教育。一些干部作风不好,根子上还是思想落后、观念固化。这就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在广大干部中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引导干部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开拓创新意识,破除消极等待思想、树立抢抓机遇意识,破除小进则满思想、树立创先争优意识,破除畏首畏尾思想、树立敢于担当意识,破除狭隘封闭思想、树立包容合作意识,破除急于求成思想、树立蹄疾步稳意识,破除坐而论道思想、树立真抓实干意识,全身心地投入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中来。

      改进干部作风,要锻造能力素质。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始终保持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和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努力成为推动发展的专业型、复合型、专家型干部。要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作决策和抓落实的全过程,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提升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改进干部作风,要健全制度规定。解决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关键还是要建章立制,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健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方面的制度,完善经常抓、反复抓、持续抓的有效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提供坚实可靠的制度保障。

      改进干部作风,要完善监督体系。我们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阶段督查与跟踪督查相结合、专门机构督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确保群众和企业满意。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推广各县区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大胆曝光反面典型,努力形成全方位监督的强大声势。

      改进干部作风,要严肃问责追责。治理作风顽疾必须重拳出击、动真碰硬。我们要实行最严格的问责追责,只要发现作风方面的问题、破坏发展环境方面的问题,无论涉及到哪个单位、哪个干部,都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干部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把问责重点放在那些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部门和干部身上,真正起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警醒一方的震慑作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开展“铸魂强基 扛旗争先”干部作风整顿提升行动,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使命在前,重任在肩,我们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以实干实政不断书写现代化新白银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