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为重点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白银市探索“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方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1/05|来源:本站原创|专栏:政策法规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为重点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我市探索“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方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通过改变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大提高了水的利用率,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会宁县河畔镇副镇长曾朝德说,作为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河畔镇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已经完成了30%。

      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河畔镇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壤改良19200亩、高效节水灌溉19200亩,共分9套泵站系统,其中首部加压泵站3座、过滤设备房10座。该项目初期招标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线下招标无法如期举行,为了让项目如期开工,白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开展“远程异地评标”。

      “我们是通过异地评标方式中标的,这种方式直接通过网络上传投标文件,打破了传统的投标模式,不仅方便也减少了人员的流动。”市水投水利水电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姚振凌说。

      曾朝德告诉记者:“通过线上招投标的方式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同样受益于“远程异地评标”的还有景泰县育苗和经济林基地供水工程。受疫情影响,项目开标时,景泰县评标专家无法参与评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场地“一体调度”、市级平台与景泰县“两场联动”,甲方代表在景泰与白银的评标专家线上协同评审,使得项目顺利交易。

      “通过线上远程评标,节省了招标人、投标人的成本,而且在投标过程中也加快了工程的前期进程。”景泰县灌溉管理站站长黄登禄告诉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此,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了项目,通过“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方式,为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协调调度机制,在各县区设立远程异地评标室,县区专家就近评标,实现市域内远程异地评标场地‘一体调度’、交易项目‘一屏统览’、设备设施‘一键启动’、专家资源‘一键调配’、交易数据‘一键归集’,有效提升了平台承载能力,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服务五科科长吴宏龙介绍,“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项目进场‘网上办’、开标‘网上见’、评标‘网上联’,市场主体实现了投标‘零跑腿’,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据了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探索建立“不见面开标”系统,打造可视化、电子化、智能化交易平台,克服了传统投标模式人员、时间、场地集中的限制,解决了市场主体跑路成本高、周期长、交通受限等难题。去年以来,该中心组织网上开标项目1030个,网上开标率100%。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41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白银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