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动态

打造“六心服务”,甘肃社保30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3/29|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动态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近日,甘肃省社保中心印发《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细化制定8大类30项举措,通过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优化企业开办注销服务、持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经办服务效率、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支持新业态产业发展等措施,打造“六心服务”,着力构建社保服务新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努力让企业“安心”:省社保中心健全保发放机制,确保各项社保待遇申拨及时、核定准确、发放准时。完善调度机制,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每月20日前足额发放到位。建立跟踪服务机制,核实待遇发放失败业务,当月进行二次发放。优化企业开办注销服务,努力让企业“舒心”:社保登记实施即时办结,新开办企业在“一网通办”平台申报注册登记,0.5个工作日内可办结社保登记业务,社保注销可即时办结,对有特殊情况的,1个工作日内办结社保注销业务。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努力让企业“暖心”:取消省内转移接续事项,企业新招用的职工,原参加企业养老、失业保险关系在本省的,无须办理社保关系转移接续,仅办理参保人员停保、续保业务即可。企业办理参保登记注销、年度社保缴费申报、工伤医疗(康复)费等业务表单从原来的8个精减到3个。企业职工仅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即可办理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申领。职工参保登记、供养亲属抚恤金申领等5项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通过数据共享对企业的承诺内容进行核实。压缩办理时限,线上办理的,按照承诺办结时限办结,具备数据共享条件的,办结时限再提速50%。线下办理的,即办件当场办结。提高经办服务效率,努力与企业“贴心”:聚焦企业职工录用、职工退休、职工身后等事项,建立信息推送机制,提升效率和质量。参保登记、缴费核定、权益记录查询打印等92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服务”。社保关系跨省转移接续业务无特殊情况的,16个工作日内办结,最大限度便利企业跨省引进人才。取消分险种分业务类型分窗口受理,实行多险种同一窗口一次性受理。提前3个月向企业推送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信息,保证退休资格认定及时准确。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努力与企业“知心”: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允许企业在2023年底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社会保险费,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至2023年12月31日前进行补缴。通过数据比对,确定政策享受对象,资金直达企业银行账户。利用“人社通通”直播平台,宣传解读政策,“点对点”进行宣传,实时关注回应解决企业诉求。支持新业态产业发展,努力与企业“同心”:引导物流、快递、电商、网约车、直播等新兴行业参加社会保险。积极探索推进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等就业群体参加工伤保险。推动新就业形态人员以企业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

同时,省社保中心还将持续提升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以及社保经办服务效能,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行为。实行首问负责制,首问责任人全程负责,跟踪办结。实行一次性告知制,一次性告知企业能否办理、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注意事项、办理结果等,不能办理的详细说明原因。坚持“一了解一回访”两次电话问询,推行“答复即办结”,提高信访件办结质效。开展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培养高素质经办队伍。发挥线上线下两大宣传阵地力量,为企业提供专业、周到、细致的社保宣传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