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动态

甘肃确保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有序运行

发布时间: 2023/03/2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动态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近日,记者从全省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视频会上获悉,人社部门将紧扣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五统一、一强化”目标要求,在规范、巩固、完善、提升上下功夫,确保省级统筹顺畅、有序、高效运行。

      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是保障制度运行安全、防范化解基金风险的重要手段。为此,我省人社部门加强“五统一、一强化”工作,以促进这项社会保障制度成果公平共享。统一失业保险政策,实现公平合理、平稳衔接。强调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统一失业保险规定事项,统一稳岗返还、技能提升等创新政策项目,做到同等参保,同等享受待遇,促进政策统一公平。统一基金收支管理,实现全额集中、按需使用。明确省对市县基金收支项目的全额统筹权,坚持全额缴拨、省管结余,加快基金归集上解,完善统收统支运行机制。统一基金预算管理,实现机制健全、科学有效。执行统一的基金预算管理办法,坚持收支平衡、适当留余原则,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编制赤字预算。统一经办服务管理,实现服务提质、经办增效。要求执行全省统一的失业保险业务经办规程,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全面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和经办服务质效。统一信息系统建设,实现内联外通、协同共享。优化系统功能,推动实现跨层级、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推进服务事项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异地通办。同时,强化基金监管,实现安全规范、风险可控。坚持属地监督原则,健全政策、经办、征收、信息、监督多环节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突出完善内控制度,及时评估政策实施成效,开展重点专项整治,打击有组织的骗领待遇行为,守护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