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动态

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信心决心——一论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06|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动态

      1月5日,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2023年主要任务作了安排部署。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九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牢正确方向,紧盯着力重点,正确处理危与机、量与质、稳与进、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切实提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要正确处理危与机的关系,切实保持发展定力。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就是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压力,消费与投资的增速恢复偏慢,部分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导致出现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新问题。全市上下要用足用活用好中央下达的多类专项资金、省上下达的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抢抓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和特殊政策机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新一轮发展中把握主动、占得先机。

      要正确处理量与质的关系,切实增强发展动能。当前,我们面临“追赶”和“转型”的双重任务,既要通过加快发展做大经济总量,缩小发展差距,又要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必须把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推动骨干企业稳产扩产,培育壮大一批规上企业。同时,必须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完整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要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切实把握发展主动。越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固“稳”。一方面,要聚焦“稳”字定大计,认真梳理各自领域工作,制定相应的落实计划,实行清单化管理和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发展大盘。另一方面,要围绕“进”字做文章,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做到在发展中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争先进位。

      要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切实筑牢发展基石。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全市上下必须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为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环境。要强化系统观念,优先考虑安全需要,聚焦政治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事前预判安全风险,事中管控安全风险,事后跟踪安全风险,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安全发展。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凝心聚力、担当奋进,用目标引领前行之路,用实干续写发展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银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