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动态

白银: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30|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白银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白银京宇新药业有限公司研发室内,技术部部长张任月和技术团队正在进行治疗糖尿病药物利四的研发工作。利四作为一种治疗糖尿病的医药中间体,是由该企业的科研团队从2019年着手研发的,项目进入市场化生产阶段。
  白银京宇新药业有限技术部部长张任月说:“目前全国市场占有率40%左右,我们的优势在环保上,我们替代了原有的高危化学品的使用,对环保的污染降低,在工艺上,我们的收率也从文献上的50%提高到了70%,产品质量我们也从纯度原来只有98%提高到99%以上。”
  利四只是白银京宇新药业有限公司众多研发成果中的一项。目前企业已完成心脑血管原料药、精神类原料药等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并与国内多家上市公司达成合作。
  白银京宇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长安说:“我们今年大概取得了4项发明专利,今年我们申报了3项,正在审批过程中,通过这些科研项目的运作,其中4项已经进入商业化运行阶段,我们今年产值大概1.5亿左右。”
  依托强大的医药研发平台,近年来企业先后与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化工院校开展科研合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竞争力提供强有力保障。
  白银京宇新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长安说:“我们现有的科研人员带头人基本都是博士及研究生毕业的人员,我们通过集团本部的人才倾斜,向我们靖远本地引进尖端科研人才,我们现在每年有10个项目会落地我们公司,在科研项目的助推下,我们大概两到三年之内,产值能达到5亿左右。”
  记者边文莹说 :“现在我手里拿的就是西北师范大学最新研究的添加的7%凹凸棒石雅克玛儿口红,与不含有这种矿石的口红相比,显色度好,色粉含量少,口红的透气性、抑菌性也会比较出色,涂抹时也会比较顺滑。”
  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生李俊宏说:“这款口红是我们以甘肃白银的凹凸棒石和甘肃卓尼的牦牛酥油作为主要特色原料所研发的一款产品,主要具有绿色天然的这种作用,对于我们人体没有任何的危害,相对于健康。”
  凹凸棒石口红仅仅是西北师范大学白银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的其中一项科研成果。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尖端科研力量,科研人员通过提纯解离技术,拓展了凹凸棒石应用领域。
  西北师范大学白银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哲说:“下一步我们将提纯的高纯度的凹凸石计划用于农药和医药载体,它能够制成凹凸棒石剂的悬浮液,例如和多潘立酮复合制备的混悬液,它不仅能够使多潘立酮的药效发挥更好,而且凹凸棒石本身在医药上的作用对胃黏膜有一定修复作用。”
  自2020年成立以来,该研究院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4件,承担了医药载体制备及应用研究中心平台建设项目和甘肃省特色中药材特色高效提纯项目等多个中央及省级研发项目。
  西北师范大学白银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哲说:“后期我们将依托西北师范大学的人才力量和科研力量,将西北师范大学能够产业化的科研成果、优秀的人才团队,引入到西北师范大学白银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在白银落地转化。另一个方面把白银当地一些企业的困难、科技的瓶颈,利用我们学校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进行服务,提高当地的经济效益,为当地的科研成果以及其他方面的发展做贡献。”
  “十三五”期间,白银市研发投入6.59亿元,较2016年增长55.8%;实施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12项,完成技术市场交易额25.89亿元,获得省科学技术奖励49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8%。